8000代课老师转正 当年“低人一等”而今月薪20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00代课老师转正 当年“低人一等”而今月薪2000
2010年02月22日 10:3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当年“低人一等”,而今月薪2000元左右

  男老师到40岁找不到对象,转正后即将结婚

  “全国最后44.8万代课教师,将在今年被教育部清退。”本月,这条教育部人事司发布的消息一直是社会热点,许多人质疑:“尊师重教”真的只是一句口号而已?

  而在重庆,“代课老师可以通过考试转正”的消息,曾在2007年夏天的一夜之间,搅动全市上万个家庭。当年,我市通过公开考试,从全市1万多名代课教师中招聘了8000名正式教师,由市财政出资,一次性解决了遗留已久的代课教师问题。这项开国内先例的“重庆经验”,受到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吕玉刚称赞。“代转公”两年半了,他们过得怎么样呢?春节期间,本报记者走访当年代课老师们,见证他们如今的“幸福甜蜜”的事业与生活。

  罗雪莲,女,52岁;代课26年,转正后江津羊石中学任教

  代了26年课 50岁终于转正

  大年初三一早,罗雪莲在家翻箱倒柜寻找众多的奖状和证书,这些东西压箱底多年,在她29年的教书生涯中很少示人。因为她曾是一位“低人一等”的代课老师。

  1977年,罗雪莲从石蟆镇8中(江津8中)高中毕业时已20岁了。受年龄所迫,她还没来得及工作便结婚了。两年后,丈夫卢海清成为石蟆中心小学的教师。1982年,距石蟆镇约5公里的龙马小学缺老师,已怀孕的罗雪莲参加了代课老师招考。儿子生下来不到40天,她走上了讲台,开始在龙马小学包班代课。

  “班上有50多个学生,语文、数学、自然都是我教。”罗雪莲清晰地记得,当时月工资只有11块,而丈夫有29.5元。在龙马小学代课5年,罗雪莲尽心尽责,班级成绩进步明显。

  1987年,罗雪莲调入石蟆镇中教初中,后来工资涨到90元,但跟当年很多外出打拼的同学相比,实在寒酸。“有段时间情绪波动很大,经济收入是一方面,更多是因为代课老师的身份,遭人白眼。”在校领导支持鼓励下,罗雪莲开始在职进修。

  “每天晚上看书到凌晨2点,早上7点就去上班。”苦读6年,她考完中文专业11门课程,拿到了专科文凭,但她依然是个代课老师。

  1995年,镇中并入8中。作为学校骨干教师,罗雪莲教学任务繁重,是两个班的班主任,还同时任初一、初二的课。

  2007年,她的工资终于涨到了740元,而丈夫工资已上1400元,“但他(丈夫)从未说过风凉话,也常常为我的代课老师身份苦恼。”

  2007年8月初,罗雪莲前往北京看望女儿,“女儿说我代课太累了,让我早点退休。”罗雪莲称,自己也打算再干2年就“退休”,而代课老师退休,没有退休金。

  到了北京的第二天,罗雪莲就接到学生打来的电话,“报纸上说,代课老师可以通过考试转正了。”罗雪莲忙赶回家,花了2天时间找齐各种证明材料,前往江津教委报名。

  8月15日考了2个小时,“教育学、心理学……合在一张卷上考。”张榜那天,罗雪莲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91分(代课20年以上加15分),全区第二名。”

  “这是一辈子最高兴的事!”成了公办教师后,罗雪莲来到离家15公里的羊石中学任教5年,目前基础工资700多元,加上1000多元绩效工资,“日子是越来越好!准备退休前再干点成绩出来!”

  冷芳梅,女,38岁;代课10年,转正后江津杨柳小学任教

  辞千元月薪 代课拿180元

  每到过年,江津杨柳小学老师冷芳梅家的电话就不断,“都是以前的学生打来的。”大年初三,冷芳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刚跟学生们约好,第二天来她家里做饭吃。“每年都是初四来。”冷芳梅一脸的满足感。

  今年春节,冷芳梅掏1000多元,买了一头200多斤的大肥猪。“很感谢政府给我们代课老师解决了后顾之忧。”冷芳梅去年评上了小学一级,工资近2000元。

  1997年春节,从永川师专毕业后在外打工的冷芳梅回家过年,村书记找上门,“当时村校缺个老师,劝我去代课。”她当年才26岁,一直在沿海工厂搞管理,每月能挣1000多元。因此,当村书记告知每月只有180元代课工资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少。”但为了照顾公婆,她最终还是留下了。

  “每次去中心校开会,我都浑身不自在。”冷芳梅称,代课老师和正式老师的教学任务完全一样,“一旦涉及到福利,就区别对待了。”有时会开到最后,校领导说“代课的可以走了,正式的留下”,她就知道接下来的事与自己无关了。只有一样事能让她最快乐,那就是跟学生们在一起,“无忧无虑的,忘却自己是代课老师。”但到每月10日发工资,她在工资单上签名后,总免不了酸楚好一阵子。代课10年,工资从180元慢慢涨到250元,2007年终于拿到360元。

  2007年8月,在重庆打工的丈夫从报纸上见到了代课老师转正考试的消息,“起初真不敢相信,后来接到学校领导的电话,才赶去报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