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第一志愿可填三个 高分考生竞争将更激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高考第一志愿可填三个 高分考生竞争将更激烈
2010年02月24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人填两组志愿 每组ABC三校

  广东今年高考本科批次首次推行平行志愿 公布高考总分同时公布名次 高分段考生竞争将更激烈

  2010年广东高考将在本科层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时,每批将可填报两组志愿,每组填报3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投档。昨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公布《广东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广东省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平行志愿旨在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和压力,增加录取机会。

  文/记者卢文洁、徐静 通讯员廖翊华

  目前其他省份搞平行志愿,大多数只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组,而广东则设置两个志愿组,给考生多一次投档机会,这是广东的最大亮点。 ——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

  平行志愿之下,更多的考生敢于冲刺名校,报同一所名校的人数或大增,“水涨船高”则可能导致名校分数线飙高,高分段考生竞争将更激烈。

  省招办预投档时投档比例为1:1.05,虽然投档比例会低于往年,但实际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因此,超过比例所投的部分考生必然有面临退档的风险。

  今年,在一定分数以上的文、理科考生,在拿到高考成绩的同时,将知道自己投档排序位置的情况。(符合政策加分的考生,排序时以统考成绩总分加照顾加分分值后参与排序。)

  建议考生在填报第一组志愿时,把自己最想读的学校放在A志愿冲一冲,B志愿可以在自己心仪院校里选择一个风险较小的,C志愿则填报比较平稳的“保底”志愿。

  分数优先 遵循志愿 按名次投档

  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所谓“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相对于原有的“梯度志愿”而言。

  平行志愿的做法是:在本科各录取批次中均设置两个志愿组,每组可填报A、B、C共3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排序情况和院校志愿顺序进行投档,投出的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

  平行志愿改变了原来志愿优先的做法,按考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列,以分数优先结合其志愿进行录取。即分文史类、理工类将考生按排序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检索,然后按志愿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后续的B志愿……依此类推。

  在A、B、C三个志愿之间没有级别的区别,都等同于第一志愿,可以理解为考生相当于可以填3个“第一志愿”。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的其他志愿。

  填报志愿在高考分数公布后进行

  根据《实施办法》,平行志愿将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

  参加提前批录取本科院校(含文科、理科、体育、音乐、美术类)以及专科院校2010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按广东省2009年填报志愿及录取模式进行招生。

  体育、音乐、美术类考生兼报普通类(含文、理科,下同)专业志愿,未被体育、音乐或美术类专业录取的,其报考的普通类本科专业录取实行平行志愿。

  省招生委负责人表示,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填报志愿仍然在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后进行。本科、专科志愿填报同时进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