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高校四六级考试作弊猖獗 整班买作弊器材(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尔滨高校四六级考试作弊猖獗 整班买作弊器材(4)
2010年06月22日 01:48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看在刚才的片子里,所呈现出的细节,不管是作弊用的橡皮,还有眼镜等等,都是在考试里头,让人有的时候让人有点防不胜防的,而且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但是当今天、昨天很多的媒体都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今天你找相关的评论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

  很多人是麻木了吗?

  白岩松:

  该说些什么呢?该评论些什么呢?我觉得这样的现象恐怕让人更担心。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报道这条新闻的本台记者王跃军。

  跃军,你好。

  王跃军:

  董倩,你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通过你拍摄的短片看到,里面作弊的这些孩子,在接受你采访的时候,他们似乎表情很无所谓。你采访的时候,这个细节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王跃军(本台记者):

  对这个报告我们跟踪了几天,我的感觉是习惯成自然。我们所说的习以为常。因为四六级考试,这么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通过通信手段作弊的现象比较多。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因为哈尔滨一共有二十多个考点,我们采访的其中的5个高校,这5个高校的学生可以说是五湖四海。从全国得到的信息来看,实际上这种作弊,从全国来看是比较普遍的,这是其一。

  其二,对于这些学生来讲,这个考试是一个水平考试,而不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对于学生来说不存在一种竞争性。我达到一定分数就可以了,你好,我好,都过就好。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也不会有一个嫉恨的心理。

  再有,四级、六级考试在社会上来讲,从用人单位上来讲,它实际上相当于一个“敲门砖”。

  另外,学生们还认为,学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学校来讲,如果学生考得好,就意味着它的合格率高,意味着它的就业率高,意味着学校的声誉要好。所以说各个方面的态度决定了大家习以为常。

  主持人:

  刚才你说的习以为常,这个“习”是作弊的“习以为常”吗?还是对考试不重视已经习以为常了?

  王跃军:

  我觉得两方面都有。

  第一,这个习以为常,是这几年来,通过高科技的手段,现在叫做什么呢?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高科技的手段越来越高,防范的手段越来越差,成功率也就越来越高地大家觉得从技术角度来讲习以为常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