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高校四六级考试作弊猖獗 整班买作弊器材(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尔滨高校四六级考试作弊猖獗 整班买作弊器材(9)
2010年06月22日 01:48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你说市场第一是要讲诚信,但是考试怎么可能说每一个考试的主体去不讲诚信呢?

  白岩松:

  有时候你会看到这样的一个大考试,本身也存在着,每一个人都不是受害者,于是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刚才王跃军也说过了,像四六级考试,对于学校来说,咱们不能说学校乐得学生作弊,但是他愿意看到更多的学生过四六级,这表示我的毕业生里,将来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就会很高。因此就不会像其它考试那样更严格地进行监管,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从考试提供培训,提供设备的这帮作弊来说,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有人说GDP,他们也是GDP的一部分。有生产这种设备的,在于市场里头,谁在打击和监管这样的设备,这种设备难道是玩具吗?是刘谦魔术的道具吗?都不是。它的目标指向非常明确,就是用来作弊的。我们为什么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让它大量地生产,在校园里贴满了自我举报的标识,都没有任何对他们的管制。

  对他们来说,养活了一批生产这个人,同时还养活了一批销售的人。你看刚才短片里头的背景小姐,帮着培训你怎么用这个设备等等,这一支营销的队伍和生产队伍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很庞大的考试作弊GDP的产业。这个时候你就觉得,太可笑了。

  主持人:

  所以说不是发现不了,而是你愿不愿意去发现。

  白岩松:

  对。我觉得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十几年来,我们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十地见到这样的作弊,从高考到四六级,到各种职称,或者公务员的考试等等,都出现作弊的情况。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必须想几个方法了,第一个要用高科技去对付高科技,有的现在全国的省区已经用考试的干扰仪使这些设备不发挥作用,这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第二,在法律界的人士要去思考了,我们的考试成为了社会的一种普遍的现象,在我们相关的法律里用什么样的东西对应它。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英国有一个居留证的时候要考语言,中国有一个移民,到那儿五年之后,就要考永久居留权,考试的时候他让别人代考了,结果获得了通过,然后几个月后东窗事发。第一个取消永久居留权,第二个限期离境,这个哥们儿后来回到国内之后自杀了。你看这种打击是多大,说明它只要发现的时候,它的处理是非常严格的。

  我们现在如果说法律需要建立一个非常高压的门槛,让人意识到这是高压线,不能碰,如果碰的话你就有危险。法律不能够快速地建高压线的时候,各个行规要建立这个高压线。比如说从四六级的考试,现在所有的主管四六级考试的人要思考,我们怎么办?从教育系统来说,我们大量出现作弊的情况,如果一旦触雷怎么?我觉得要让人不仅疼,而且疼得倾家荡产,这种事情才可能慢慢去减少。我都会担心我现在上初中的孩子,他都会觉得,你看这不到处都在抄吗?他都不当成是坏事,觉得习以为常,你不怕,我不怕,电视机前的父母不怕?都怕。

  主持人:

  问题是,当别人都再有这种手段的时候,它迫使你不得也去采用,否则你吃亏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