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起薪低至七千 大跌1至3成不容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香港大学生起薪低至七千 大跌1至3成不容乐观
2009年02月01日 16:0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专家预期今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会由去年9千至1万3千元,下调至7千至9千多元,跌幅1至3成。

  金融海啸的破坏力,陆续在联校就业数据库最新数据中浮现。去年9至11月数据库共有1,712个适合大学生的空缺,较2007年同期的2,534个锐减逾3成2,而提供职位的雇主数目仅余925个,较前年同期的1,281个减少近3成。人事顾问指这是滞后数字,香港受农历新年消费旺季步入尾声、金融海啸第二波随时涌至等不利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空缺只会更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将会大跌1至3成,形势不容乐观。

  若按工种分类,受金融海啸直接冲击的市场推广、会计、银行、保险行业,2008年9至11月只有386个职位,较前年同期的 622个大幅下降约38%。热门工种如行政及管理于去年同期只有208个职位,跌幅38.6%;至于工程,去年同期有311个职位,较07年减少117 个,减幅达27.3%。

  社服空缺逆升4成3

  逆蒥下,录得空缺升幅最多的是社会服务,幅度达43.8%,而医疗也上升19.2%,教育升8.5%。中原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分析指,市场气氛虽然差,但本港近年非常关注人口老化等社会问题,这就需要大量社工“索尼军”,而教育培训受金融海啸影响不大,令非牟利机构有较多的空缺吸纳新人。

  至于薪酬方面,中位数为1万元,去年9月至11月,月薪在1万元以下的“低薪职位”有910个,比2007年减少45%。1万元至1.2万元的职位就有 325个,比07年同期减少34.5%。至于1.2万至1.4万元的空缺增长72.3%,有286个,2万至2.6万元的“高薪职位”,2007年同期有 16个,2008年升幅为37.5%。

  合众人事顾问总经理苏伟忠分析,估计高薪职位有所增加,与医疗及教育机构仍有相关职位有关,但若以整体劳动市场而言,未来薪酬会再下降1成,而大学生起薪点,将下调至7千至9千多元,跌幅1至3成。

  第二季度料更难莜工

  展望未来,苏伟忠预计今年第二季的失业率将回升至5.5%的“高位”,周绮萍亦指,农历年后是传统的淡季,公司裁员、倒闭消息会随之而来,3、4月各大公司公布业绩,相信不少为负面消息,而中小企又无能力再请人,大学生要觅得工作,将难上加难。 (文汇报)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