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劳悦强:朱熹是诠释孔孟的“最好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2日,以“‘两个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首届武夷论坛在福建南平朱熹园开幕。中外嘉宾齐聚,畅谈中华文脉,共话多元文化。

  以朱熹思想为起始的宋明理学,在宋元明时期深度地影响中国社会,为后世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养分,更从近代开始广泛地受到海外文化的认同,不断地走出中国与不同地域的本土文化交融,影响广泛且深远。

  劳悦强表示,朱熹作为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其哲学体系中蕴含着丰富的内容,尤其是“理一分殊”思想。今天,人类进入全球一体化的时代特征日趋明显。基于人类命运的共同要求,朱熹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之上,产生于八百年前古代东方的“理一分殊”思想,正为当代人类社会普遍论理或普遍价值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启示。

  在劳悦强看来,“理”不仅可以贯通古今,也可以贯通中西。这样的跨文化交流与互鉴,既能对话又有立场,既能融合一理又彼此独立。

  (记者 吴晟炜 柯宁)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