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喂饭父母喜极而泣 专家:两代人要学会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喂饭父母喜极而泣 专家:两代人要学会沟通
2009年01月19日 09:3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我儿子第一次喂我饭。”母亲泪眼婆娑,幸福地咀嚼着15岁的儿子喂到嘴里的米饭;而母亲盛一勺菜喂到儿子嘴边,回应她的却是其不耐烦地摆手———这也许正是两代人关系的形容,家长溺爱,独生子女认为“什么都是父母应该做的”,而儿女一个小小回报,父母就会欣喜……昨日(1月18日),一场500余人的大型“亲子活动”在郫县实验学校展开。

  志愿者是老总教孩子学会爱父母

  昨日中午1时许,郫县实验学校。300多名中学生及其家长,在志愿者们带领下来到食堂。在这里,他们要进行一次特殊的体验———孩子给父母喂饭。

  “不行,太别扭了。”面对这一场景体验,很多学生都表示拒绝,家长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平时,他在家里就是小皇帝,怎么肯喂我们吃饭?”为了让这一环节顺利进行,每几桌间都站着一名志愿者。劝导之下,很多孩子腼腆地尝试着,一勺勺,让不少父母感动流泪。“一点点关心就能感动父母,为什么生活中不能多做做呢?”面对志愿者的启发,不少孩子称,其实自己很爱父母,但不知怎样用言语和行动表达。

  “这也是沟通中的问题。”据志愿者罗丽介绍,自己经营一家汽配公司,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有时不顺心,还拿孩子出气。久而久之,她和孩子关系有些疏远。为了解决此问题,她去参加沟通能力培训。培训中,她懂得要站在对方的立场,理解和体谅别人。培训中,她认识了一些同样困惑的公司老总,并组成了团队。如今,他们经常到学校,通过亲子活动,义务为家长和孩子做沟通培训。

  孩子小接受慢 专家称参与就有收获

  “风中劲草”场景模拟,看你敢不敢信任围在你身边的人,相信你倒地时会有人扶起;500余人共拼一幅图,让你去和陌生人沟通,借取需要的卡片;将两代之间沟通难题倾诉给第三方……一个又一个互动游戏中,亲子活动从上午9时开始,直到下午5时结束。家长对活动好评如潮,而一些学生却对这些精彩的游戏并不感冒。

  14岁的小张就读于郫县二中初二,成绩全班前三名。他称,父母对他成绩要求太高,让他很累。而对于这场亲子活动就能让两代人学会沟通,他认为不可能。“我懂得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其母亲称受益匪浅,而且,能与孩子们像朋友一样平等玩游戏,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这也许是孩子年龄太小,还不能体会其意义,但参与就会有收获。”据香港某素质培训机构导师张俊生介绍,这种亲子活动让家长、孩子能在同一平台建立共同团队,让两代人之间学会沟通之道。(蓝岚 刘畅)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