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样调查:六成留守儿童不愿意把烦恼告诉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抽样调查:六成留守儿童不愿意把烦恼告诉父母
2009年02月01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让外出务工的父母终于有机会回家与孩子、老人相聚,然而不知有些父母发现没有,有的孩子们不愿意和他们说知心话了。最近,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61.5%留守儿童不愿意把烦恼告诉父母。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 历时两年,是中国农业大学在我国农村劳动力输出最为集中的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和四川五个省的400多名留守儿童及其他相关群体中,进行了抽样调查。

  负责此项工作的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叶敬忠。在调查研究中叶敬忠发现,家庭在儿童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留守儿童家庭中,父母外出务工使儿童成长中的亲子教育出现缺位和中断。长期、远距离的亲子分离使许多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出现“父母缺席”的现象,打电话成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情感维系的主要途径。绝大部分外出的父母表示自己无力对子女的成长提供帮助,只能通过金钱和物质上的满足对留守儿童进行补偿。因此情感上的鸿沟不可避免。

  对此,叶敬忠表示,父母在外务工期间应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尽可能多地与孩子保持良好的联系和情感的交流,让子女更多地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而留守儿童在现实生活中面临诸多困境,他们的健康成长也亟待家庭、社区、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与行动支持。(记者王茜)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