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千"挺进校园 小偷一夜扫荡16个学生宿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千"挺进校园 小偷一夜扫荡16个学生宿舍(图)
2009年01月06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高校宿舍分布密集,小偷一旦混入容易连片作案。 记者骆昌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年底,广州市白云区警方集结大批精锐,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朝阳”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打击目标指向相当明确:整治23所高校及其周边地区治安环境。警方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破获相关的刑事案件11宗、查处治安案件29宗,打掉犯罪团伙1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名。

  广州各类高校众多,加之2008年下半年以来广州校园盗、骗案件频发,成为今年治安打防的新指向。根据记者调查,目前影响高校安全主要有盗、骗、火灾隐患三大因素,加上高校周边的城中村、网吧等影响校园治安的因素,使得校园安全问题日益凸现。  

  宿舍不设防 校园大盗横行

  本报随机小范围调查了20名大学生,90%的受访者表示,盗窃是目前听得最多的校园犯罪行为。

  最典型的系列案就发生在两个月前。2008年10月9日,小偷一夜之间“洗遍”了位于大学城的华师3栋学生宿舍楼,共计16个寝室同时被盗,失窃财物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等。

  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学城窃案频频,校园大盗气焰嚣张:8月13日,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东区一宿舍遭入室盗窃,遗失电脑两台。学校保卫处透露,这是半个月来该栋宿舍第三次失窃。

  10月30日,广外保卫处抓获两名偷车贼——一名黑衣男子与一名独臂男子,10月21日到10月30日这段时间里,他们一共合伙盗走了自行车8辆。

  隐患分析:宿舍设计不利防盗

  “校园大盗”频频行窃,除了影响学生安全感外,最令人担心的是带来“次生暴力犯罪”,如对反抗学生的暴力袭击。大学生相对缺乏应变经验,在面对盗窃时,还缺乏保护自己的意识。此外,宿舍中防范能力相对较差的女学生遇到盗贼时的安全问题也值得关注。

  大学城连续发生失窃,不少学生认为宿舍设计存在缺陷是一大原因。

  以广工为例,宿舍在3楼设置了一座“天桥”,十几栋宿舍楼互相连通,这种设计为的是方便学生串门,但也给小偷提供了便利。只要从其中一栋宿舍梯口混入,就可以自由穿行于这十几栋楼任何一间宿舍。另外,宿舍之间的阳台相隔仅两米,外面有4根钢管栏杆相连。平时忘记带钥匙,从隔壁宿舍洗手间的窗户抓着钢管就能爬回自己的宿舍。最靠边的一间宿舍与过道仅一墙之隔,中间没有设置防盗设施,小偷只要扶住墙壁,就能踩着钢管进入宿舍。

  此外,一楼架空层很低,只要踩着凳子或者用绳子绑住2楼窗外的4根钢管“栏杆”的一根,就可以顺利翻爬进入宿舍阳台。有学生反映,华师发生的大规模的失窃案小偷就是这样进入宿舍的。

  广州大学生活区A、B区,围墙就有缝隙,瘦贼轻松就能钻过。记者在采访期间,一名男同学就穿过铁柱子之间的缝隙,从宿舍钻了出来。

  学生好骗 “老千”挺进校园

  去年下半年引起广州城内严重关注的诈骗犯罪,同样侵袭高校内。高校学生的单纯、善良与涉世不深,无疑令老千们垂涎。广州大学的网站上就公布了本学期该校学生3宗受骗案例。

  去年9月24日下午1时,大学城某高校2008级学生王某的家长接到骗子的电话,说王某发生车祸,正在省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抢救,要求家长汇钱到指定的账号,家长汇了3000元人民币并让在广州的亲戚赶到医院探望,发现并没有这回事,方打电话到学校保卫处查询,最后确定王某正在军训,才知道上当受骗。11 月16日傍晚,大学城某高校女学生李某在教学楼旁遇到一位长得非常英俊帅气的男青年,该男子以问路为名与李某搭上话后,自称是北京人,现在香港某大学读书,来大学城找他妹妹,因手机无电,想借李某的手机打电话给他妹。最终,这位帅哥骗走了李某1万元巨款。

  隐患分析:学生防骗能力很低

  现在,很多老千都开始将大学城作为“重要地盘”来经营。原因很简单,里面的人“比较好骗”,“防骗能力指数”低。高校教师都有不少中招,何况学生?有学生建议,学校应加强防骗宣传。广州大学在网站公布实案,就受到学生追捧点击。

  缺乏训练 消防设施成摆设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4女生殒命的消息,使广州大学城的不少同学悄悄收起了“热得快”。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高校学生宿舍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用电饭煲煮东西吃,乱接电线板,用“热得快”烧水洗澡等,此外,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还有待加强。

  记者走访大学城广商、广外本部、华农等宿舍看到,消防设备随处可见,学生宿舍过道几乎都配有灭火器、消防栓等,但却很少举行过大型的消防演习,通常只是小规模的演习,覆盖面不大。本报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灭火器就在自己宿舍门口,但很多大学生基本不懂使用。广工工业工程小林说,读了四年大学没有碰过灭火器。“如果发生火灾,随便喷喷应该会吧。”

  隐患分析:消防演习没有实效

  违规用电历来在大学宿舍里就是屡禁不止。加强管理势在必然,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学生熟练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和技能。“一人拿块毛巾,边嘻嘻大笑边跑下楼,也叫消防演习,太儿戏了。”一名刘姓同学如是说。  文/记者陈翔、徐静 实习生曾繁莹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