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数明星队”的启示:科研经费该怎么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数明星队”的启示:科研经费该怎么花?
2009年01月15日 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令国外一些顶尖学者想到中国寻求发展

  尽管修改论文到凌晨,但第二天一大早,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裕群教授还是兴冲冲地跑到办公室,与俄罗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波古(Bokut)教授讨论代数问题。

  这对两年多前的陈裕群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一是自己所在团队竟可在两年多内完成25篇学科前沿论文;二是能在10分钟的步行路程内与国际顶尖数学家切磋“技艺”。

  “一个顶尖大师为什么能安家在全国不算起眼的华南师范大学中?为什么可以搭建起这样‘高产优产’的团队?”陈裕群表示,即使有因缘巧合,但如果没有一套优良的人才引进机制,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代数研究团队自2007年1月起聘任波古教授作为全职教师,指导该团队在 Groebner-Shirshov基理论领域研究世界热点问题。

  截至2008年12月,该团队共计15名学生超过2/3在世界核心期刊上发表16篇文章,其中10篇被收录在SCI中,3篇发表在国际代数权威刊物上。

  波古教授是国际上顶尖的代数学家,先后在世界23所一流大学培养了几十名博士,其中近30人已成为国际级数学家,比如著名的代数学家费尔兹奖得主 E.Zelmanov教授就是他的学生。波古教授培养学生的方式主要就是“研讨”,他会下载世界最前沿的文章,并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分发给学生自己去读,读完以后就是“讲”,讲不出来他会当场点拨,帮学生打通关节点。平均每个学生每月都有一篇新的文章和近10本书要读,水平提高得很快。

  波古教授表示,自己受邀时,首先考虑的是广州的气候好,但经过半年的相处,他发觉这里不仅有好的团队,而且制度吸引人。

  “ 这是我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团队,以前会担心一个外国人到中国大陆教书会不会很麻烦,但来之后发现根本不用担心。一纸合同就是一个‘offer’,当中包括薪金、实验室科研经费,以及住房、往返机票等各项报酬,与国际做法一致。”波古教授说这样好的制度使他能安心做学问。

  波古教授的很多朋友,包括Zelmanov教授也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他继续在广州带领这个团队。2007 年6 月,Zelmanov 教授就带着一批国际知名代数学家出席华南师大主办的学术研讨会;2008年11月,Zelmanov教授还出任波古教授主导成立的“组合代数中心”荣誉主任,每年来华南师大任教2~4 周,协助他们完成申请“中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引进了波古教授相当于引进了与其同一级别的‘专家群’。”陈裕群说,“以前华南师大代数默默无闻,但这两年在这一方向上已成为国内的顶尖团队,在国际上也频频亮相,主要就是把握住了这次聘任的机遇。”

  “钱怎么花,该引进怎样的人才,怎样引进一直是高校引进人才需要思考的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国健说,华南师大一直致力通过人才引进实现聚集、放大和传承效应。

  “但高校引进人才往往会遭遇户口、住房、课题等瓶颈的制约,所以人才引进会滞后,有的甚至钱花不出去,或引人引不到点子上。于是,我们就沿用国际做法,不计户口,不算课题量地设立年薪制合同,把各项待遇都纳入这一合同中,让高层次人才无后顾之忧。”王国健说。

  李永杰还表示,当下世界性金融危机对国外一些顶尖学者、科学家的工作、生活也产生了影响,有人会萌生到中国寻求发展机会的想法,更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加大海外教授的引进,输送校内老师到国外进修等,提高学校的国际水平。谢苗枫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