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女孩隐瞒特困身份 宁打几份工不要减免学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坚强女孩隐瞒特困身份 宁打几份工不要减免学费
2009年03月05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坚强女孩朱晓娟。汪凡 陈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年前上高一的南京女孩朱晓娟,父母因车祸双亡,小朱就读的南京66中师生为她捐款3万多元。4日,南京66中负责人将小朱高中3年花销剩余的1.8万爱心款,“转交”给她目前就读的扬州职业大学,无意间“揭穿”了一个秘密!

  2005年12月的一天,小朱的爸妈开着拖拉机从浦口到城里拉建材,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双双失去生命。噩耗传来,读高中的朱晓娟当场昏倒。此后的半个月,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有去上学,眼泪都快哭干了。和她一样痛苦的还有小她一岁的弟弟,看到弟弟伤心的样子,小朱决定坚强起来,给弟弟做个榜样。

  尽管无数次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但小朱回到学校后,还是经常一个人偷偷流泪。小朱所在的南京市第66中学得知她的遭遇后,发动全校师生为她捐款,几天时间就捐了3万多元,这笔钱作为小朱3年的生活费,由学校代为保管,她每月可以从学校领取。同时,学校为她减免了高中3年所有的学杂费,老师和同学还经常找她聊天,陪她散步,小朱终于坚强了起来,但原本内向的弟弟却更加寡言少语了。“ 我弟弟比我小一岁,我觉得他比我失去得更多”。小朱把从学校领到的生活费中的大部分留给了弟弟,假期出去打工,给弟弟买新衣服、新文具,还教会弟弟做饭、洗衣服。“长兄如父,长姐就该如母,我是姐姐,应该像母亲一样照顾弟弟,我会替爸爸和妈妈补偿欠他的爱!”朱晓娟坚定地说。

  去年,小朱考取了扬州职业大学,原本可以向学校申请学费减免的小朱,却没有这么做。亲戚给她凑了6000多元学杂费,倔强的小朱执意给亲戚们打了“欠条”,她希望通过大学期间自己打工,把钱还给他们,“因为我长大了,完全可以自食其力,我肯定行的!”课余一有时间,她就去市区打工,干过商品推销员,做过超市收银员,当过酒店服务员……吃了很多苦,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小朱的室友告诉记者,小朱一上大学就打工,而且打了好几份。打工过程中小朱遇到不少委屈,但她从来没哭过。小朱坦言:“哭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

  昨天,母校南京66中将小朱高中生活费剩余的1.8万元转交到扬州职大领导手中的时候,坚强的小朱再也抑制不住泪水。在场的老师们都很惊讶,这位坚强的女孩竟把“身世”隐瞒了这么长时间!“高中母校已经为我付出太多太多了,我不想再让现在就读的大学也为我操心,我不想连累太多人……”朱晓娟哽咽着说。

  小朱透露,“秘密”之所以能守这么久,也多亏了宿舍的姐妹们。去年12月9 日,学校举行晚会,小朱本来是参加的,但走到半路上感觉浑身没劲,同行的好姐妹吕红映和陈丽赶紧陪她去看医生,医生诊断为劳累过度,建议她多休息。回到宿舍后小朱发起了高烧,昏迷中想念父母的她,竟然说出了双亲因车祸去世的事情,一旁的姐妹惊呆了!小朱的舍友告诉记者,“她非常乐观自信,也经常帮助别人,没有想到竟然有这样凄惨的身世。大家无意中‘偷听’到这个‘秘密’后,宿舍里的姐妹们都决定替她保守这个秘密。”“有时候姐妹们在聊天的时候,无意间会谈到父母,每当这个时候,她们总会停止,我后来才得知她们知道了我的身世,她们对我真的很好。”小朱感激地说。

  昨天,扬州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许金如也被这位“隐瞒”身世的坚强女孩深深感动,当场承诺学校会尽一切努力给她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并勉励小朱将不幸转化为动力,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汪凡 陈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