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公平应是《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指导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公平应是《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指导思想
2009年01月15日 13:2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定好《规划纲要》,既要总结30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利弊得失,也必须借鉴国际的成功经验。“坚持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应该是其重要指导思想。”专家如是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本世纪第一个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目前正向公众征求意见。近日,记者采访了原中国科技馆馆长、研究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总体战略研究组咨询专家王渝生,在采访中,他一再强调的是,教育公平应该是《规划纲要》的重要指导思想。

  搞好《规划》要知己知彼

  “教育是牵涉到我国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大事,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教育关系国计民生,制定《规划纲要》非常重要。”

  王渝生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毋庸讳言,现在教育是老百姓最有意见的领域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由总理挂帅,动员500多名专家力量,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制定好《规划纲要》非常及时和有必要。

  “搞好《规划纲要》,一定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王渝生表示,制定《规划纲要》,首先要弄清楚30年来我国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是什么态势,30年间有哪些举措,哪些是行之有效的,哪些是存在问题的。如何实施素质教育、解决大学生就业、煞住择校风等热点难点问题,是《规划纲要》涉及的比较重大问题。

  “比如说我们谈了很多年素质教育,但是目前大多数中小学依然实行应试教育。”在这方面王渝生深有体会。他谈到,自己在任中国科技馆馆长期间,大力开展科普活动,联系北京一些学校到科技馆参观,却屡遭拒绝,学校负责人给出的理由是让学生牺牲学习时间到科技馆参观,会影响成绩。

  王渝生对这类说法特别不理解,“来科技馆能帮助学生增长科学知识,怎么会和成绩下降联系到一起呢?”学校教学只是为了让学生得到高分,这背后是高考的指挥棒,而这种现状并没有得到改变。

  王渝生又谈到目前处于争议中的高中文理分科,他旗帜鲜明地认为文理分科只是为了高考分文理科招生,不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但是,令他遗憾的是,多数人并不赞同他这种观点。在前几天做客一访谈节目时谈到这个问题,网上投票的结果让他惊讶:56%的网民赞同文理分科,仅有36%的网民支持文理不分科。多数老百姓之所以支持文理分科,是因为有文理分科高考的指挥棒悬挂在他们头上。

  在王渝生看来,30年来高考为我国人才培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由此导致的应试教育盛行也限制了我国青少年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是《规划纲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

  另外,谈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王渝生结合实例讲道,“中国科技馆以前还面向中专生招聘讲解员,可是现在招聘岗位连很多硕士博士都抢不到。”

  教育产业化,也是王渝生比较关注的问题。他谈到在调研时听到的老百姓的几句打油诗,“学校大门朝南开,有才无钱莫进来”,某些地区、学校在招生时存在的一些黑幕,如权钱交易等让老百姓苦不堪言。

  在谈了所关注的国内教育存在的若干问题后,王渝生又谈道,还要关注国外教育,发达国家的教育走到哪一步,其发展趋势如何,借鉴他们的有效经验。

  “既要总结30年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利弊得失,也必须参照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的成功经验,这是制定好《规划纲要》的重要前提。”王渝生表示。

  教育公平是重要追求目标

  王渝生认为,教育在国家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规划纲要》首先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应该摆在我国发展的优先地位。

  第二,教育公平应该受到最多的关注。“《规划纲要》一定要促进教育公平,因为现在教育不公平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王渝生表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这次制定《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立足点和出发点。而教育公平应该是《规划纲要》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其重要地位应该在素质教育之前。

  在实地调研考察中,王渝生对教育不公平现象有着深切体会。他谈道实地调研考察中,一些农村孩子的学习条件让他心痛不已。

  在云南地区的一所学校,一间宿舍有上下铺8个床位,但他数了数放在洗漱架上的牙刷,居然有32把,容纳8个人的地方竟然住了32名学生,这让王渝生心酸了好久。

  “农村的教学设备、教学投入、师资力量较差,城乡义务教育的质量差距、投入差距依然很大。”王渝生谈道,依然有农村学生住在危房里,一些农村教师同时教好几门课,像“万金油”,这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

  “《规划纲要》把教育公平摆在重要地位,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王渝生认为,简单来讲教育公平的含义就是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一定要关注弱势群体。合乎最少受惠者的最大利益,这才是公平正义。

  作为学数学出身的王渝生,谈到他所敬佩的业界前辈、英国数学家罗素的遗言——对事业的追求,对爱情的渴望,对人类弱势群体所受苦难的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者构成了我人生的全部。王渝生说,第三句说的即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这也正是教育追求的目标之一。通过《规划纲要》缩小不同区域、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真正实现,这才能体现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王渝生认为,《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还应包括实施素质教育,这不仅包括提高教学质量,还包括把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的正常轨道上来,在提高青少年素质方面大做文章。素质教育是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功经验的提炼和总结,反映了教育规律,去除应试教育的弊端必须实施素质教育。

  作为科普工作者,王渝生尤其重视素质教育。他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表示,自己记住的并不是老师传授给自己的具体知识,而是学习方法和技能,“教育千万不能采用灌输式,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孩子要通过素质教育,才能从天生的科学家成长为真正的科学家。”

  素质教育贯穿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个方面。王渝生不仅强调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的责任,同时认为家长、科学工作者等在提高学生的素质方面都责无旁贷。

  此外,培养创新人才也非常重要。培养大批的创新人才应该成为《规划纲要》的重要指导思想。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时代的迫切需要。

  王渝生认为,过去30年来的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明显不足,这是教育的薄弱环节。中国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是缺乏创新,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他非常认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的观点,学习成绩好,但创新能力差的学生,远不如学习成绩不好,但创新能力强的学生。有创新及冒险精神,往往才能创造出一些惊人的成就。

  王渝生总结道:“在制定《规划纲要》时,坚持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应该是其重要指导思想。”

  相关链接:

  2008年8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研究制定工作。该《规划纲要》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第一个教育规划,是指导未来12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作为一个中长期规划,此次制定的《规划纲要》既要着眼长远,明确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思路和基本政策取向;又要立足现实,提出到2012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重大政策措施,包括重大工程项目等,着力解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调研工作共涉及11个领域,分别涉及到36个子课题,分为以下四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研究和推进素质教育研究两个专题;第二部分是对各级各类教育的研究;第三部分主要是研究教育的改革与公平,包括教育的公平与协调发展,还包括改革与制度创新;第四部分主要是研究教育的条件保障。

  《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前一阶段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从1月7日开始到2月底向社会各界开展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kh记者 于忠宁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