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09年力争实现应届生初次就业率达7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09年力争实现应届生初次就业率达7成
2009年01月19日 12:18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月18日)举行的云南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教育要认真办好10件事。通过鼓励高校等事业单位扩大招聘数量、扩大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项目等措施,最大限度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近9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达到15万人,历届未就业的毕业生还有近4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说,各地、各部门、各学校要用足现有政策,用好新出台的政策,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做好服务。要继续挖掘潜力、扩大容量,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要积极制定毕业生继续升学攻读研究生和双学位,实施“准就业”制度,鼓励高校等事业单位扩大招聘数量、扩大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项目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订单培训、顶岗实习工作力度,最大限度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实现今年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水平的目标。

  我省教育今年要办10件事

  第一件,完成最后3个县(澜沧、鲁甸、镇雄)的“普九”任务,实现全省全面“普九”目标,普及13年教育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第二件,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排除危房150万平方米,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收缩校点2000个。

  第三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使作业过多和补课问题以及学生心理负担过重问题得到明显解决。

  第四件,实施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建设12万平方米职业教育校舍,8万平方米普通高中校舍。省级职教集团达13个,州市职教集团达7个,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达54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60%。

  第五件,招商投教有新突破,民办教育有新发展,力争引进教育投资30亿元以上,民办教育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第六件,实施高等院校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工程和教育质量工程。高校在呈贡新区新开工300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和教职工住宅建设,入住学生达5万人,州市所在地高校开工建设74万平方米校舍。继续建好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重点推进43个省级一、二类学科建设。做好国家和省级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和增列一批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工作,争取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两个。新增20个省级特色专业,60门精品课程,新建10个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高职示范实训基地及两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推动高校小语种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和英语教学改革。

  第七件,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和全面实施高中课改工作。高等学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做好云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试点工作。加强与上级教育部门和国内知名大学的沟通联系,为学生到国内知名大学深造学习创造更多机会。

  第八件,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到印度举办云南教育展;争取来滇留学生规模达到1万人,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规模达到500人,出国留学和交流规模达5000人次;引进40个优质合作办学项目,到周边国家办学项目达到5个,启动11个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第九件,实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程,制定出台《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工作意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和到基层就业,力争各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左右。

  第十件,全面实施“三生教育”,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全面实施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为“三生教育”赋予生理、心理、伦理、哲理和事理的丰富内涵,使“三生教育”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志在教育,惠泽民众的事业。(纳梦月 张勇 刘超)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