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严格审核“东家” 向“只招不聘”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将严格审核“东家” 向“只招不聘”说不
2009年04月30日 10: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应聘毕业生正在向用人单位细数自己的各项条件。 张 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 谈燕)面对严峻就业形势,赶各种招聘会“场子”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选择。但一些大学生赶场多次后发现,个别企业多次现身招聘会,却只是虚设岗位,让他们空欢喜一场。

  如何向这些“只招不聘”的企事业单位说不?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暨上海20所高校联合招聘会上获悉,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对所有招聘信息严格审核把关。浦东新区职业介绍所更表示,对于连续参加两次招聘会却无录用意向的企事业单位,将不再允许其参与招聘活动。

  昨天在第二工业大学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了20所高校的近万名大学生前来应聘。300多家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其中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170余家用人单位代理招聘。

  就读于二工大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她参加了三四次招聘会,发现有些企业场场出现,投了简历却完全没下文,不少同学都有相似经历;甚至个别单位打着其他公司名号来招聘,结果通知面试的却是保险公司。

  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杜绝“只招不聘”等虚假招聘,每场校园招聘会前,都要求公共服务机构成立应届生岗位信息收集小组,收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通过各大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征求毕业生的需求,了解目前就业困难的学生主要集中的专业。

  浦东新区职业介绍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带来的岗位都是精挑细选的,一是保证单位确实需要用人,对于一个录用意向都没有的单位,会进行跟踪了解,对连续参加两次招聘会却没有意向录用的,就会对该单位进行严格审查,一经查实,将拒之门外。”

  有些企业虽然推出了岗位,但大学生在面试时却发现岗位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信用管理专业的小潘同学就曾遭遇过这样的事,明明招聘信息上写的是“行政助理”、“营销助理”,去面试时却发现招的是“前台”。

  针对这一情况,市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集信息时,将会向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描述范本,帮助单位把岗位描述写清楚、写规范;在发布信息前,还对所有招聘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杜绝一切虚假、违反劳动保障法规和政策的信息出现。

  招聘会临近尾声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正仔细将分完类的简历装进一个个档案袋。据介绍,他们将为代理招聘的单位提供初选、组织面试服务。闸北区职业介绍所工作人员说,他们对那些收到用人单位面试通知、有面试指导需求的学生,会进行相应求职指导;对求职失败的学生,将提供跟踪服务,进行针对性指导,推荐合适的就业机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