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2% 武汉楼市空置率超警戒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3.92% 武汉楼市空置率超警戒线

2010年08月24日 13: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的故事总是不一般,这边已近乎是“亚健康”状态下的高空置率,那边是刚需群体的望房兴叹,横亘中间的是岿然不动的房价。

  就在这两方持不下之际,武汉房管部门发出消息称,2010年经济适用房项目将集中在第四季度上市,数量是1万套。或许,这是一颗可以打破湖面沉闷局面的小石子。

  23.92%的空置率

  日前,湖北大楚房产研究院通过网络统计和现场考证,首次对武汉房屋空置率做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武汉楼市总体空置率平均水平为23.92%,这意味武汉有四分之一的房子无人居住。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负责人李国政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一般城市商品房空置率合理数据范围是5%~10%,空置率在10%~20%之间称为空置危险区。

  2005年12月,国家统计局曾公布过我国当时的房屋空置率是26%,并说明“超过10%的警戒线”。如按照此次调查的数据,武汉房地产市场现超过警戒线近14个百分点,已处于“亚健康”状态。

  据该课题组介绍,此次调研共收集1.2万余份有效网络问卷,涉及包括新住宅和老社区共计300余个;实地探访交房期限在0.5年~7年的大型新房社区有68个,总共探访有1.6万余户住宅;68个样本楼盘的总体空置率平均水平为23.92%,最小值为8.69%,最大值为48.02%。

  在认定标准上,该调研组采取的是一种较为简单的方法,仅将“完全没有装修的住宅”定义为空置房,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数据,其实为实际空置水平的下限,也就是说,武汉房屋空置率真实数据高于23.92%。

  事实上,这一空置率还不是房地产市场的真实面貌,武汉高档物业的空置率或更为严峻。“这只是他们对一般商品房空置率的统计,如果去武汉郊区调查别墅这类的高档物业,会发现更多情况。按照我们的统计,武汉别墅类高端物业的实际入住率能有40%就算高的了”,李国政对记者坦言。调研组的报告显示,空置率前三强均是位于武汉中心城区的繁华地段。

  据李国政介绍,武汉空置房中有近四成属于投资型消费,“中心城区的楼盘多是投资的重点对象,空置率相对来较高”。此外,房屋配套设施完善程度也和空置率关系密切。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