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现场买房秀”是想说房价已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委书记“现场买房秀”是想说房价已见底?
2009年01月19日 08:4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打北科大教授赵晓宣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之后,眼看着“爱国”这个词是一天比一天热。先是某教授提出“积极消费就是爱国”;接着是某委员建议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把一年的收入拿来花了,搞一场爱国消费运动;再接着是各地官员争讲爱国:为鼓励大家买房子,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近日在调研市场时当场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高层住宅“身先士卒”,当地规划局局长王爱华更是在电视直播中高喊“买房就是爱国”。无独有偶,为鼓励大家买橘子,云南宾川规定各单位过年不准吃年饭不准发东西只准发“爱国橘”一种年货。

  相信无论到了什么时候,吾民都一定是爱吾国的,但这国该怎么个爱法、大到房子小到橘子是不是都能往爱国上挂、听着口号把荷包里的钱都掏出来消费了是不是就算爱国了,有待商榷的成分恐怕极大。

  且不说合理消费是福,寅吃卯粮那就是灾了,只说说这买某某即爱国的口号吧——专家教授委员代表们畅所欲言也就罢了,可由地方官员们来喊,纷至沓来的疑问可就多了:比如买房子就是爱国,那天天想着买房子可就是买不起房子的人“爱不起国”可找谁啊?十有八九不愁房住的市委书记“现场买房秀”是想说房价已见底、政府帮“托底”,还是公务员的荷包很有“底”呢?搁电视上高喊口号的规划局局长能不能给咱们开个“爱国价”?再比如买橘子就是爱国吧,政府帮果农推销滞销的橘子心是好的,可连运输带分配、一户发个三五箱橘子烂在家里跟直接补贴到果农手里哪个更经济呢?再说今年除了橘子受橘虫流言影响之外,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许多水果可都不那么好卖了,而丰产未必丰收、有备才能无患的道理也说过好些年了。一旦市场风吹草动起个变化,“柑橘之乡”就变“发柑橘之乡”这招能老用吗?

  吾民是爱吾国的,但把“多消费、扩内需”上纲上线到“运动了、运动了”无异于一种强加。说到底,不该花的钱本不该花,而该花的钱为什么不敢花、起码不敢把一年的收入都拿出来花呢?往远了说,“闷头花钱莫问前程”的人是少的,即使眼下没有失业减薪,拿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薪水的人也惦记着还有医疗、养老、孩子教育一堆大事等着呢。往近了说,国家为拉动内需给出的好政策也不少了,优惠、实惠大家都在第一时间明明白白看到了吗?

  撇开“享受七折房贷”这为细则拉锯小俩月的旧事不说了,只看最近出台的“小排量车购置税率由10%降到5%”吧。和许多政策一样,“减免购置税”也是老早前就被“相关人士、业内人士、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在大章小报上说滥了才正式出台的,出台后又照例开始等细则了,这一来二去的不短时间里头不少人等啊等啊,一拨买了车不缴税不上牌不买保险的车就在路上“裸奔”起来了。据悉,市国税局已经宣布,享受优惠税率的购置时间须以发票日期为准,看来一些车主算是白等、白“裸奔”了,不管按发票日期为准不按缴税日期为准是不是最合理、没省下税钱会不会影响一些人爱国消费热情,咱们都得说,拉动内需的政策以后能说得更清楚些吗、地方细则能出得更快些吗?

  再比如正轰轰烈烈展开的家电下乡运动吧,关注电脑空调电视机洗衣机能不能下乡当然是重要的,但咱们也得想到,一时买得起是不是就长久用得起呢?在国内许多乡村,电网是时断时续的、电价是高高在上的、网络是慢得要命的、有线电视是看不着的——买得便宜用着贵,这内需还是拉不起来的。

  拉动内需是系统工程,哪一环掉链子都不行,无论是社会保障更完善、政策细则快落地、基础设施多跟进,还是加强自个儿对市场、对大势的适应,都比高喊爱国口号更实际,起码不会落下托市的话柄招人非议。 (毛颖颖)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