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房地产或下半年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房地产或下半年复苏
2009年01月19日 11:3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汪涛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

  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的展望,我想把它整合成五个问题,这几个问题是所有关注中国经济的人都会问到,或者会被问到的问题。

  第一,中国经济是否会崩盘?第二,政府4万亿救市措施是否有效?还有什么措施会出台?银行会不会在经济下行周期增加贷款?第三,房地产投资能否复苏?第四,大量的农民工失业和返乡潮会带来什么影响?最后,人民币的走势将怎样?

  关于第一个问题,国内外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主要靠出口拉动,若外需大幅下降,则中国经济将很难增长。

  对此我有几点看法。

  首先,中国经济并没有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依赖出口。我们经常引用出口占GDP的比重这一数据来衡量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目前这一比重接近40%。但是,出口是一个总额,GDP则是一个净值,是增加值的概念,两者之间可比性不是很强。

  目前,中国有一半出口是加工贸易,这些出口产品在国内的附加值非常低。有研究表明,中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占GDP的比重不到20%。因此,中国并不像邻近的经济体那样依赖出口。

  其次,中国不存在信贷泡沫,不必像美国和其他国家那样需要一个痛苦而漫长的去杠杆化过程。过去几年里,中国严格控制信贷,企业盈利增长也较快,企业的投资更多靠自有利润,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较小。因此,进入本轮经济衰退时,中国的底子较强。

  第三,中国政府具有强有力的政策应对措施,不仅有决心,还有资源有财力。

  第四,我们瑞银认为,房地产投资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开始复苏,这当然不是一个大家都认同的观点,这也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崩盘的原因。

  很多人在争论GDP今年的增长会有多少,我预测是7%。但我想指出一点,不管今年GDP增长是8%还是6%,企业的盈利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这是很难反驳的预测,因为这跟GDP没有直接的关系。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诸多争论中,争论较多的问题是,财政政策是否有效,规模到底多大,有多大的空间去做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这自然引出刚才我所谈到的第二个问题:政府4万亿救市措施是否有效?

  这4万亿并不全是新增的,也并不是全靠政府出资,我们估计政府可能会花3、4千亿,也就是说今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可能会达到2%,这里面包括减税、增值税改革等。从较窄的范围来看,这就是所谓财政的刺激。当然,中国财政刺激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中央出多少钱的问题。

  其实,财政的支持无论是4万亿还是更多,都绝对不可能支撑起经济的发展。

  发展经济需要刺激经济主体,即企业、银行和居民。就银行而言,银行有非常充裕的流动性,不良贷款率也较低,社会上大部分资金也来自于银行,因此银行的贷款非常关键。

  但是,银行会不会增加贷款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前出台“国九条”和“金融30条”的目的就是为了明确如何让银行增加贷款,如何让中国的金融体系增加杠杆化,这是在财政刺激以外的关键。

  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政府放松信贷紧缩,到12月份大规模扩大银行增加贷款比例,目前信贷紧缩的趋势已经开始逆转。当然,去年是一个底部,有一定的季节性,但即使去掉季节性因素,贷款增长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今年银行的贷款很关键,如果实施得不好,经济增长的预期就要打折扣。

  对于第三个问题,也就是房地产投资今年能否复苏的问题,我们的判断是:能。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中国不像美国那样存在全国性的供给过剩,银行和房地产相关的负债规模也不太大。但需要指出的是,住宅投资是支撑国内经济发展的关键。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房地产的复苏在短期内是很难实现的。

  政府已经开始关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刺激,出台了刺激中低端房产开发等措施。应该说,这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一定的时滞。所以我们预测房地产在今年下半年才有可能开始复苏,但即使投资开始复苏,房价也不一定会回暖。而如果没有房地产投资的复苏,今年中国GDP的增长就达不到7%。

  关于目前大家都关注的失业问题,我们最近刚写了一份关于出口和建筑行业对失业会造成什么影响的报告。我们预计,2009年第二季度这两个行业会新增失业150万,失业人口将会绝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占整个农村收入的比重非常高,对农村的收入和消费将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中国目前的现实是,农工民缺少社会保障,经常讨不到工资,也没有非常有效的渠道去讨薪。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涉及面较广的局部性劳工冲突可能会出现,这会造成矛盾和冲突,给社会的稳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大的社会动乱不大可能会出现,政府也会出台更多的措施来稳定就业和农村的消费。

  最后来谈一谈今年人民币走势的问题。我们觉得,2009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会保持稳定,但对其他的货币会出现波动。

  我们可从两个方面看。从贸易方面看,中国的贸易顺差即使略微减少,也会达到两三千亿左右,这对人民币会有持续的升值压力。但从资本方面来看,资本流入的压力很可能要减少。

  总体来说,长期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将存在,很难改变,但在目前出口衰退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不会让人民币继续升值。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需求对经济增长确实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它可能使上千万人失业,制造行业的投资也会往下走。但因为政府出台了较多的应对政策,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快速回升,全年GDP增长可能在7%左右。但无论如何增长,企业的盈利都将会出现大幅下滑。就业问题在今年会比较严重。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保持稳定。 (实习记者 彭洁云/整理)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