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去年国有房企高价竞地 助推高房价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去年国有房企高价竞地 助推高房价预期
2010年05月0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2010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今日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指出,国有或国控房企高价竞地,地王不断刷新,助推高房价的预期。

  李景国指出,2009年,2009年房地产市场存在以下五个主要问题:

  一是,2009年下半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房价的增速远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2009年商品房价格增长23.6%,商品住宅的价格增长25.1%。远远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的增长速度,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会使市场失去支撑,并有可能导致经济出现问题。

  二是,国有或国控房企高价竞地,地王不断刷新,助推高房价的预期。有资料显示2007年不断刷新地王的企业许多是国有和国有控股的企业,比例超过70。

  三是,2009年,房地产市场秩序仍较混乱,亟待整治。一是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现象比较严重,造成供需紧张,使房价高起并快速上涨,引发一些城市市场恐慌开始抢购的现象。二是投资与投机性的需求增多,加剧了市场的供求矛盾。下半年随着房价不断上涨,热点城市及热点地区投资需求及投机需求不断增多,加剧了市场的供求紧张,推动了房价的上涨,排挤了部分的自主性需求。

  四是,调控力度需要加强,调控方式需要创新。对闲置土地捂盘惜售、炒房炒地等打击力度不够。

  五是,调控政策缺乏连续性与前瞻性,地方政府的短期化政策损害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