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零售抄底北京商业地产 百盛11亿购双全大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资零售抄底北京商业地产 百盛11亿购双全大厦
2009年01月19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部分商业地产因市场低迷遭遇招商、资金等难题,而外资零售企业却乘机抄底收购商业物业,加速在京布局。

  在内地拥有40家百货的马来西亚百盛集团上周末公告称,11.287亿元收购北京双全大厦,开设大型商场。同样抄底北京商业地产的还有来自台湾的大润发超市。

  百盛公告称,将以11.287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双全大厦,进一步扩张百货在北京东部地区的经营,目前,百盛在北京拥有复兴门店、东四环店,然而去年新开的东四环店由于区域消费能力有限等原因,经营情况一般,但没有改变百盛看好北京市场的态度。

  百盛此次收购的双全大厦是北京双全房地产公司开发双全中心的一部分,双全大厦总建筑面积大概为6万平方米,双全中心也主要定位于酒店、写字楼、商业零售用途。目前,双全大厦仍处建设之中,该店预计2010年开业。

  对于此次十多亿元的大手笔收购物业,百盛方面表示,为了保证集团的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扩张,此次物业收购可以增加在北京市场的竞争力,拥有此物业后,今后商场的改造会比较灵活。实际上,百盛、新世界百货等外资百货一直在内地大肆扩张,最近两三年,百盛收购了鞍山、绵阳、西安、天津等地方门店剩余股权,实施独资计划,目前,百盛内地2/3以上的门店已实现独资。

  有消息称,台湾大润发超市近日在北京CBD收购了一处物业,认为拥有物业的大润发超市不仅可以减轻高租金压力,同时未来还可以获得物业升值。据了解,这是大润发首次在内地购买物业开店。

  目前,国内商业地产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商业项目的招商遇冷,不少开发商还面临资金问题,这让一些有实力的大型零售企业能够压价收购商业物业,在优势商业物业减少的情况下,零售企业开始热衷收购一些具有增值潜力的物业,零售加物业已成为新世界百货、茂业百货等扩张的重要形式。

  相对于外资企业频繁举起收购大旗,国内的零售企业在金融危机下显得较为谨慎。内地的百联集团、王府井百货、大商集团等大型零售企业在物业收购、企业兼并方面无相应动作,只有房地产业富豪黄茂如旗下的茂业百货在去年上市后多次收购物业。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些大型超市目前暂停了收购扩张计划,期待下半年更低的价格出现。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表示,“不是没有资金,而是预计零售企业下半年才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到时再以更低的价格收购”。

  业内专家表示,零售业在商业地产招商难度加大的时期,乘机出手低价收购,从长远考虑北京楼市出现低迷是难得的机遇,但零售企业花费资金收购物业也会影响企业眼下的现金流,如果物业投资出现问题,则可能影响商品零售主业,找准收购时机和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李欢欢)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