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利率优惠不同催生贷款"跳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量房利率优惠不同催生贷款"跳槽"
2009年01月06日 11: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如果我的贷款银行不能给我利率优惠,我会想想转按揭的办法了。”由于不能得到贷款支行的答复,在一家大银行贷款买房的周先生昨天对记者说。由于各家银行对存量房贷利率打折的政策渐趋明朗,而不同银行间实行差别化政策,不少房贷客户产生了转按揭的念头。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银行开办转按揭业务,但客户具体要办理该业务,则需要算清成本。

  各银行优惠差别大

  如果客户在一家银行最早贷款是30万元,而且没有拖欠过贷款,信用记录良好,那么就可能符合这家银行的政策,享受到七折的利率优惠。但同样的条件如果在另一家银行,就可能够不上七折优惠的条件,因为这家银行要求存量贷款客户的初始贷款金额是50万元。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多家银行出台房贷利率调整政策来看,各家之间的政策区别不小。通常各家银行都对客户过往的还款记录有要求,但每家的限制还不一样。比如中信银行要求,客户最近一年内发生10天以上的逾期不超过2次、最近6个月内发生10天以上的逾期不超过1次,并且调整当期不处于逾期状态。农行则表示,如果借款人有连续90天(含)以上逾期记录的,农行将不受理其利率调整申请。

  还有的银行将存量房贷客户对银行的客户贡献度作为考量是否给予七折优惠的条件之一,多数银行都明确:要想拿到利率优惠,需要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有银行还会要求借款人持有该行其它产品,如信用卡、基金等;还有的银行要求客户持有该行的贵宾卡。

  “搬”贷款需“天衣无缝”

  如果客户在一家银行得不到利率优惠,他很有可能产生贷款“搬家”的念头。

  原因就是利差。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根据银行理财试算器,20万元、20年期的余款,如果利率“八五折”,则借款人应还利息11.8万元,如果利率“七折”,则应还利息9.5万元,利息差别就是2.3万元。如果余款更多,利息节省就更加可观。

  不过,昨天有房屋中介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客户办理转按揭需要一定的成本支出,如评估费用、担保费、服务费等等,一般来讲,是贷款金额的1%至3%之间。仍以余款20万元为例,转按揭的成本在2000元至6000元之间。因此,存量房贷客户在办理转按揭之前需要仔细算一下节省的利息和成本,看看是否值得。

  不过,对于以利率优惠政策为目的转按揭来讲,存量客户最应该计算的“成本”是——能否凿实接收行的政策。据银行人士提醒,从目前各家银行已经公布的政策来看,对客户过往还款记录的考虑较多。(记者 耿彩琴)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