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写字楼供略大于求 业主首要目标:留住现有租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写字楼供略大于求 业主首要目标:留住现有租户
2009年01月15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第四季度,沪上甲级办公楼市场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出现租金回落现象,供略大于求使得租户在谈判过程中占有一定优势,大房东目前更愿意以优惠的续租条件来留住优质租户。这是笔者从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2008年房地产市场回顾”中获得的信息。

  全市租金平均回落10%左右。去年第四季度,大多数甲级办公楼租金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浦东平均租金环比下降15.5%,浦西平均租金环比下降8%。一些去年第三季度竣工的甲级办公楼项目仍在努力寻找租户,原有的甲级办公楼业主们则愿意以优惠的续租条件来留住主要租户。市场空置率方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全市平均空置率维持在13%左右。第四季度仅有未来资产大厦一个项目竣工,为市场带来5.1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其预租率较竣工前没有太多变化,保持在40%左右。与此同时,第三季度竣工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出租率也保持在40%左右。

  超甲级办公楼业主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去年第四季度,浦西超甲级办公楼平均租金环比下降12%,浦东超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下降18%。尽管浦西超甲级办公楼的空置率仍维持在4.6%的相对低位,但为了与浦东新落成的超甲级办公楼展开竞争,不少业主纷纷以较低的租金和优质服务来吸引或留住优质租户。总体来看,虽然超甲级办公楼的租金仍高于甲级办公楼整体水平,但两者的差距已从第三季度的2.5元缩小至第四季度的1.6元。

  国内公司有望从乙级办公楼搬至甲级办公楼。仲量联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跨国公司方面,除非其招聘冻结计划解除并重新开始扩张,否则对于新增办公空间的租赁需求非常有限。未来12个月内,非中心区域陆续竣工的办公楼项目将为租户带来更多选择余地。留住现有租户将成为甲级办公楼市场的重大课题,业主们将竭尽所能提供更优惠的续租条件。在此情况下,较低的租金有望刺激来自国内公司的租赁需求。这些国内公司有望从原来的乙级办公楼搬迁至甲级办公楼,而其所需承担的费用与以前相差不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