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安房管局否认替房产商托市 称房价不算高

2008年09月11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近日,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凡市民购买商品住房都将给予补贴。

  面对外界众多质疑,昨日,西安市房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比而言,西安市房价并不高,政府推出购房补贴并不是在托市。”

  9月初,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认为,“‘5·12’大地震对房地产业产生了严重影响,开发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市场商品房销量大幅下降。”

  此次会议推出了一份《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记者了解到,这些补贴对象包括所有的购房市民,且未区分是购买第一套还是多套住房、大小户型。

  这一补贴政策甫一出台,就遭到众多的批评,并被质疑 “表面看是补贴穷人买房,实际上是拿纳税人的钱替房地产商托市!”面对愈来愈多的批评声,西安市有关部门昨天上午开会商讨应对。

  地震导致的房屋实际开裂并不严重,真正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市民有购房欲望,但又不能付诸实践,很矛盾的一种市场心态。

  买房是要交契税的,我是在把你交的税再返给你,那么不买房的人就不纳这个税。这是取之于购房人,用之于购房人。

  西安给市民发放购房补贴的做法引起多方争议。昨日,西安房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早报采访时说,“西安市出台这样的补贴政策也是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且是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之后才慎重推出的,并不是拍脑袋就想出来的。外界并不不了解西安的实际情况。”

  “这次(出台)购房补贴政策主要是因为地震后商品房销售急剧下降。”西安市房管局办公室副主任扈广杰称,政府的初衷并非像外界质疑所说的“托市”或者“捞取更多的土地出让金”。

  补贴针对所有购房者

  记者:这次西安出台购房补贴对象是哪些人群?是所有的西安市民吗?

  扈广杰:是所有的购房者。

  记者:第一套或第二套有区别吗?

  扈广杰:嗯,应该是自住性住房(才能获补贴)。

  记者:那市民和企业的态度是什么?

  扈广杰:政策公布以后,我们开通了6部热线电话,市民、企业和当地媒体都给予了肯定。我们的政策是符合西安市的具体情况的。

  记者:什么样的实情?

  扈广杰:汶川大地震给西安房地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因为很多人不在西安,他们感受不到。西安的13个区县中有5个被定为一般灾区。西安的高层住宅在地震中震感特别强烈,一些房屋出现了开裂。(出台补贴政策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开发环节出现一些问题,从而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比方说,像烂尾楼、延期交房等一些情况,不管是从近期还是从长期来看,都将影响西安市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

  记者:有没有安全问题?

  扈广杰:震后作了鉴定,结构没有安全问题。但人们有强烈震感,一些高层住宅销售受到影响。我们就是针对地震提出这样的政策。

  这个《意见》是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恢复重建的一些意见,而且结合了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些政策,不突破这些政策的限制。

  有些网评说“西安市政策力排众议,率先开了个头”,但这也不是我们开第一个头,西安之前有很多地方出台政策,包括一些非震区的城市。之前我们做了一个多月的调研,各方面都认为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地震导致的房屋实际开裂并不严重,真正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市民有购房欲望,但又不能付诸实践,很矛盾的一种市场心态。

  “西安房价不算高”

  记者:那地震以后销售量有多大的影响?

  扈广杰:下降得比较多,非常明显。地震之后,我们做了一些统计。5月12日到5月底,比4月的统计降幅是37%,比去年同期降幅为34%。震后6到8月份,成交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1%。有相当多的楼盘,特别是高层楼盘,震后一个月内几乎没有销售量,二手房市场也大幅萎缩,成交量仅相当于正常月份的25%。

  我们对西安市房地产市场作了一些研判,市场发展还是很健康的,房价不高。

  记者:不算高是吗?

  扈广杰:是的,在省会城市中,特别是在副省级城市中是偏下的。泡沫、炒买炒卖房屋的行为也很少,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西安市商品住房均价达到4340元/平方米,去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为12662元。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