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出"农地入股" 打开土地资源变身资本闸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浙江推出"农地入股" 打开土地资源变身资本闸门
2009年03月24日 14:1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首批12家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后,近一周时间,又有近20家新型农民合作社设立,涉及嘉兴、湖州、金华、绍兴等地,巨大的农村资本正在释放!

  在沿海省份农民土地流转意愿日益强烈的背景下,浙江此举试图有效地推进土地流转,来成功盘活土地这一“沉睡”在农民手中的巨量资本。

  “45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50万元”,上虞“丰盛土地流转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张爱君,近日从工商部门领回了这张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

  这意味着,今后她和20多名社员将得已扩大种植规模了。“不需要出现金,拿手上的土地承包权就可以入股,这一下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张爱君这样说。

  “农地入股”,芝麻开门

  要将农民手中“沉睡”的土地资源,转化为“活”的资本,浙江省工商局、省农业厅15日联合公布了《浙江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暂行办法》,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省级层面为承包地入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准生证”,打开了土地资源变身资本的闸门。

  3月15日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作价出资成立合作社的举措一经推出,正在不断激活浙江广大农村的巨量资源。昨天,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自从首批12家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领到工商营业执照后,全省各地的农户心一下都活了起来,纷纷向工商部门和农业部门打电话咨询相关事宜。

  据统计,短短一周的时间,像“丰盛”这样新设立和准备设立、增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近20家,涉及嘉兴、湖州、金华、绍兴等地,巨大的农村资本正在释放!

  理发师傅的2亩地经营权折算1万元

  沈华根是嘉兴市南湖区七星镇东进村村民,3月15日,他的嘉兴市华晨瓜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同村的曹三毛则将自己2亩土地20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按照每亩每年250元计算,折算成了1万元的资金入股。

  曹三毛自己开了家理发店,因为忙于理发生意,平时缺少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自己的2亩农田。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后,他不需要再分心就能享受股权收益。

  而对沈华根来说,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今后合作社要扩大规模经营就方便多了。“今年,村里许多村民的土地已经另有安排,所以我准备到下半年的时候找其他村民谈谈,争取明年把合作社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00多亩。”

  沈华根说,自己种植大棚瓜果已有10年历史了,去年种植规模50多亩,主要种植草莓、西瓜、甜瓜、小番茄、小黄瓜等大棚蔬菜,每亩的收入基本上能达到万把元;除去各种成本,每亩净利润有5000元左右,效益相当不错。

  近年来,沈华根也在打算扩大大棚蔬菜的种植规模。村里的另外几个村民听说后与他一拍即合,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到了他的合作社。不过,让沈华根苦恼的是,虽然手头上资金有了,但找土地却成了难题;而一些村民虽然有土地,但因为拿不出资金无法入股。实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双方的难题都得到解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