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爱国论"者再抛雷人言论:房价不能硬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爱国论"者再抛雷人言论:房价不能硬降(图)
2009年04月03日 15:1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晓在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房

  金融危机、楼市股市……这些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经济热点,它们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国税局、齐鲁晚报联合主办的“齐鲁讲坛·山东国税大讲堂”,2日邀请到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为我们一一解读了这些当前最热门的经济话题。

  谈危机影响波及十年

  “从经济学上来讲,过去由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是零下4℃,好比济南的冬天是零下4℃,一般的金融危机,比如说亚洲金融危机让我们遭受了零下14℃,但是现在这场金融危机是让我们遭受了零下40℃。”相比眼下经济形势已回暖的舆论情绪,赵晓称,目前的金融危机还远没有见底。

  赵晓解释说,亚洲金融危机时,当时韩国深陷其中就把整个世界累得够呛。但现在是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出问题,将来欧洲有没问题谁也说不清楚。今年金融海啸还引起了所谓的第二波,由非传统的金融产品开始衍生到传统金融产品,危机还在以新的形态在全球表现出来。这次危机的深度、广度、长度都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很多人希望危机很快就过去,有人希望一年过去,有人希望三年五年就可以过去。我预测这次危机甚至十年都过不去。日本上个世纪经济泡沫的时候,衰退了15年,而现在美国闯的祸比日本人大得多。”赵晓说。

  同时,赵晓表示我们也不能看到别人危机就幸灾乐祸,“这好比坐在拖拉机上看到别人从飞机上摔下来还傻呵呵地说:‘看!我们就不会掉下去’。美国的金融创新过了头,而我们的金融创新还没起步。如果我们因此停止金融创新,那就像坐拖拉机的人认为以后不用发展交通工具一样可笑。”

  谈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赵晓说从今年以来中国的形势看,可以这么说“市场有所回暖,形势依然严峻”。

  赵晓解释说,广义货币M2连续三个季度都在上升,去年年末上涨了17.8%,达到了2007年来最高水平,今年的2月末又同比增长了14.48%,又进一步上升。2月份我们新增贷款又超过了1万亿。 “这些数据就意味着我们国家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因为资金是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一旦失血,经济就开始下降,经济越下降,银行越不敢放贷。现在政府就斩断了这个恶性循环。”

  但赵晓也强调,形势依然严峻: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存在一定问题。

  “出口的发动机熄火了,以前是20%以上正的增长,现在是20%负的增长。消费也放缓,老百姓不敢花钱了。就像SARS期间,街上没车,不是大家没有车了,而是大家不敢上路。而现在不是大家没钱,而是不敢花。”

  赵晓说,虽然投资的马达在恢复,但是政府所引导的国有企业新增项目投资在唱独角戏,今年1—2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7437亿元,同比增长了87.5%。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唯一的温暖的理由。“这个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民间投资目前是冷的,港澳台投资和外商投资也不活跃。由政府主导的驱动是否能够长远,还得打一个问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