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流做到事无巨细 开发商要当“葛朗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节流做到事无巨细 开发商要当“葛朗台”
2009年04月10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冬天仍然漫长,从2008年便在房地产流行的“节流”过冬模式,在2009年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呼应。众多房企包括知名品牌企业,皆在营销管理上大作文章。如何省下最大额度的营销费用、如何达成最节流的管理模式,这些“小节”成了2009年企业营销的大事件。

  不久前,大嘴潘石屹便曝万科节流内幕,万科的办公室只开一半的灯、发笔只发笔芯等等。业内人笑称,比这样还“抠门”的节流方法有的是,现在开发商的节流更是节到事无巨细,可以说是十足的“葛朗台”。勒紧裤带过日子,开源不利,自然要加大节流力度,但是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环保”可抠下管理成本

  爱曝猛料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3月3日在网聊时称:“降低成本是我们应对经济危机的另一办法。万科从去年开始,在办公室开一半的灯,给员工只发圆珠笔芯,不发圆珠笔,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万科知情人士则回应说,万科这段时间确实很“节约”,但并没有那么“夸张”。而且,万科的“节约”,主要是出于环保意识。比如采用双面用纸、提议员工自带水杯等。

  营销人语:本地某地产上市企业员工戴先生笑称,别小看这样的“环保行为”,戴先生所供职的公司比起万科有过而不及。“我们连厕所里的卫生纸都鼓励只用一张”,戴先生说,2008年公司定下省30%管理成本的任务,就是这样一点点抠出来的,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主动”降薪与“被迫”轮休

  最近,不断传出房地产企业高层人员主动放弃奖金、降薪等行为,以表示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降低成本从我本人做起,2009年我的工资降了50%”,潘石屹主动自我降薪。中原副主席黎明楷表示,管理层为表同舟共济,其中负责东北区约20多名管理层,近月自愿减薪一成至三成,以减省开支。

  而相对大老板的“主动”降薪行为,许多员工的“被迫”轮休则不是那样的心甘情愿了。2009年伊始,某上市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对每个楼盘的保安队伍实行轮休制度,在不裁员的基础下,把原先20多人的保安队伍减到10人。“我们放完公休假,还要放年假,然后还有探亲假,各个名目的假期都有,”在某品牌发展商的小区里,楼巴谭司机对我们诉苦,这样的慷慨放假,可以减少一半的司机开工,“物业管理公司今年要节约40%的运营成本,这是死任务,所以就这样搞了。”谭司机道出了内情。

  营销人语: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的减薪、裁员等行为有越演越烈之势。某大集团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说,之前房地产企业对人的管理并不重视。而此次危机的发生,对房企的人才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业人员“大换血”时代已经来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