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房地产一季度已经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房地产一季度已经见底
2009年05月09日 11: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作用毋庸多说。1个月前4位专家曾在“每经周末大论坛”就房地产是否见底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当时的总结观点认为,楼市出现回暖,房地产股上半年行情可期。一个月过去了,虽然股市震荡,但是房地产股普遍的投资机遇着实引人关注。

  昨天,房地产股集体出现猛烈上攻。全天整个板块涨幅达到了4.38%,多只个股涨停。上涨有多种因素,首先是年4月国内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复苏,销售量同比、环比均呈现上涨势头。此外,欧洲央行宣布将其基准利率降至1%,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的降息预期。一段时间来银行信贷宽裕,加上商品住宅资本金将下调的规定,也让房产商尝到了资金松动的喜悦。

  房地产业似乎面临着新一轮好机遇。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2006、2007两年股市繁荣进而带动房市的轮回会否重现?本周“每经周末大论坛”邀请到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少明,就房地产市场最新动向进行研讨。

  海外市场

  美国楼市企稳 或助经济走出衰退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显示,最近美国主要房市量的指标如新屋开工数、新屋及成屋销售已出现趋稳迹象,最新的待售房屋指数进一步显示住房销售很可能继续有所增长。价的指标如FHFA房价购买指数、标普/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成屋销售房价和新屋销售房价亦显示住房价格有回稳迹象,愈加证明美国住房市场可能正趋于稳定。同时,美国财政部继续出台措施进一步提振住房市场。

  美国房市的急剧调整为当前经济衰退的根源,如果房市成功筑底,将能稳定次按及相关衍生产品的价格,减低金融市场动荡的可能性。此外,新屋销售和动工的复苏有利建筑投资以及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其他行业。房市的企稳将大大增加美国经济于今年3或4季度走出衰退的可能性。

  与之相对,近期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则出现了价量齐跌情况。今年3月份,日本住宅成交出现量价齐跌,成交套数环比减少4.7%,套均价格环比下跌1.6%。而中国香港市场在今年2月份也出现了下跌,其中私人住宅价格指数跌至106.5,环比下跌0.3,成交量有所回落,环比下降为8.0%。

  NBD:我们注意到近期海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同价格变化,但各地资本市场均出现了上涨,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是什么,这对国内市场是否有影响?

  金岩石:美国房市仍旧在下跌,但是下跌的幅度正在减缓。在市场最不好的时候,美国每13栋房子里就有1栋要被拍卖,现在则是每20栋房子里才有1栋需要拍卖,这主要是和奥巴马的新政相关。不过,美国的楼市只是在交易量等方面企稳,坏账仍旧堆在银行里,问题并没有解决。

  鲁政委: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房地产出现价量齐跌,和上海被确定为将要发展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有关联。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上看,上海的金融中心作用如果显现,将削弱上述两地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不少香港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是否要在上海进行投资,从长远角度看这种投资对于他们是有利的,但是短期价格是否触底仍旧需要数据佐证。

  对于国内楼市而言,今年一季度市场销售较好的房屋中,6、7成集中在总价100万以内的房子上,并且很多是二手房。在上海这样的地方,100万左右的房子恐怕只能购买外环、并不是太好的新房。如果销售集中在二手房上则更加危险,因为这对开发商降低库存没有帮助。

  中国的楼市和全球市场很少同步,但是上一轮下跌则出现了同步,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急跌。有些人认为未来中国市场具有30~50年的成长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