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详解广东首推“交楼标准样板房”制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详解广东首推“交楼标准样板房”制度(图)
2009年07月31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7日,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幢13层的在建商品房整体倒塌,成为社会各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此严重的商品房倒塌事件,引发了购房者对商品房建筑质量的担忧,甚至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买家一度动摇了购房意愿。

  上海塌楼事件在广东迅速发生“蝴蝶效应”。昨日,广东省建设厅在珠海召开全省住房建设质量工作会议。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表示,要强化房地产质量管理、完善商品房交楼和质量保修工作,提高住房建设质量水平。省建设厅方面透露,将在广东推广商品房预售项目按“交楼样板房”标准交付的做法。具体规定为:开发商在商品房预售前,必须按照商品房销售合同中的设计标准和装修设置交楼标准样板房,用于施工单位施工、开发企业销售和房屋交付给业主时作为参照标准,将商品房交付质量的监管工作重点前移。

  “货不对板”是投诉热点

  美仑美奂、精心打造的楼盘样板间让无数买家心动不已。可是在交楼之际,业主却往往抱怨,样板间过于花哨,实际住房与样板间存在巨大差异。

  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是很多人一辈子中最大的投资,一代、两代人可能将长居于此。因此,不难理解业主对住房质量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不稳定,价格波动较大的时候,住房质量问题更容易成为纠纷的导火索。像2007年10月楼市深度调整之后,不少买家在承受楼价下跌之余,很难再接受楼盘的质量缺陷,“退房”事件在各地频频发生。

  省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介绍,近几年,商品房不按设计图纸和工程建设标准施工,实际交楼住房和销售样板房严重不一致以及公建配套设施不兑现等是近几年商品房交易投诉的热点,特别是精装修房货不对板问题尤为突出。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约定,擅自变更装修标准,使用劣质或与合同约定的品牌不同的材料等问题时有发生。

  推广“交楼标准样板房”

  其实,在上海发生塌楼事件之前,早在今年的5月份,东莞就开始实行交楼标准房制度。该制度规定,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预售前,必须按照商品房销售合同中的设计标准和装修设置交楼标准样板房,用于施工单位施工、开发企业销售和房屋交付给业主时作为参照标准,将商品房交付质量的监管工作重点前移。上海塌楼事件之后,大家对质量的关注度骤然提升。

  广东省建设厅表示,将在全省推广“交楼标准样板房”制度,以期提高住房交付质量,切实减少商品房买卖纠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