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转维修金三年未果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钱难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划转维修金三年未果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钱难取
2009年08月10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区调查

  本期关注焦点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取难度大,大量资金闲置

  本期抽查样本

  海淀、朝阳等地多个小区

  业主在买房时,就必须给房子支付一笔“养老金”,这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将来房屋的维修。然而,当不少小区需要拿这笔钱给房子“养老”时,业主们却遭遇了有钱难取的尴尬。截止到今年2月底,北京共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88亿元,但只有158个小区使用了3073万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近日,记者走访了朝阳、海淀、崇文的部分小区,对住宅维修专项资金的划转与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

  划转维修金三年未果

  朝阳区迎曦园于2002年4月交房,业主入住至今已有7年多。2006年,迎曦园业主委员会开始申请划转维修资金,但至今仍未划转成功。

  2006年,小区业委会得知可以申请划转维修资金,便开始向市住建委递交申请。同时,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通过决议,指定光大银行为开户行,开设业委会的账户,并且还派专人核对了维修资金的账户,了解各项明细。此后,业委会主任王孝英多次前往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询问划转事宜,但一直没有得到准确回复。

  从去年底开始,小区的电梯故障不断,饮用水设备也需要改造。改造水泵、维修电梯,业主委员会首先想到的是动用维修资金。根据规定,北京市所有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委托光大银行代管。如果动用维修资金,各小区业委会可以向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将资金划转到小区业委会专门的账户内。

  业委会主任王孝英说,市里有划转的政策,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区里,但是区里的划转办法没有细则,所以维修资金划转不了。这样,小区的维修项目目前无法展开,只能等待。

  王孝英说,如果年底还无法划转维修资金,卫生局就不负责验水质,这一点让业主们非常担心。不仅如此,她认为经业主大会决议后,如果能将维修资金用于投资,业主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维修金一年利息61万

  海淀区太月园于1999年交房,共有1930户居民。2006年9月,小区业委会开始向市建委申请划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照市建委规定的申请程序,业委会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2007年2月成功划转了维修资金,业主开始自主管理维修资金。

  业委会主任王嘉吾介绍,申请过程中最难的就是逐户核对维修资金的账单。王主任十分熟悉小区各户的情况,再加上财务总监出身,她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小区的对账工作。之后,她将所有账目制作成棋盘式明细账,这样各户缴纳维修资金的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2007年11月,业委会将1600万的维修资金存到了光大银行的专用账户上。一年后,1600万变成了1661万9千200元,其中61万9千200元就是1600万本金的利息。王主任说,划拨之前没想到维修资金居然能有这么高的收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