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返租"重现杭州 业内:当心"馅饼"变"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售后返租"重现杭州 业内:当心"馅饼"变"陷阱"
2009年10月22日 14:55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换个马甲

  “售后返租”重现杭州

  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

  沿着德胜快速路杭州新客运中心过去,就是九堡的红星美凯龙金茂MALL,记者赶至现场时看到,整个建材家居市场已开始结顶,最惹人注意的,便是位于市场正前方的招商中心。

  “商家承诺,购买15年商铺使用权后马上可返租,6年内返还70%投资额。如果6年内想退,则按年结清租金基础上,再全额返还购买款。”记者在位于杭州九堡的销售现场看到,这些承诺令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

  真有这样的好事?据负责销售的现场经理裴先生介绍,该市场经营面积为40万平方米,号称华东建材家居第一MALL。此次开发商拿出1/8面积,给投资者一次性“认租”15年。其中, 1~3楼已经卖完,四楼正在进行中。

  换个马甲就“合法”?

  “售后返租”营销方式既然不合法,那么红星美凯龙金茂MALL又怎么敢公开宣传呢?据了解,红星美凯龙金茂MALL是和一家名为“大众房产”的中介公司签订了协议,委托该中介公司代为操作的。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21世纪不动产杭州分部一位负责人叶宏伟。他说,现在的“售后返租”模式已经不是以往通过房地产开发商来运作,而是以重新注册的一家商业运营公司和购房人签定租赁合同,并许诺高额租金回报,即甲方“开发商“卖给乙方”投资人”,甲乙双方共同找到丙方“投资中介”,由丙方代为经营,回报出自丙方,如此操作,使开发商合理规避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物业、地产等资产进行等份分割,通过出售其份额的处置权进行高息集资的禁令。

  风险依然存在

  “售后返租”借担保在市场上变身,但其再度活跃的深层次原因,是人们看好房地产市场大势。叶宏伟认为,“售后返租”采用中介运作、引入担保,从法律上可以认定是不违法的。但是应该看到,目前有不少开发商是通过中介由一家人两块牌子的方式变相运作,其市场风险依然存在。

  高回报必定伴随着高风险,现在的投资人应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市场上“售后返租”带来的风险,此轮“售后返租”已改弦更张。记者深入了解,红星美凯龙金茂MALL整个“认租返租”流程极为复杂。该市场开发商为金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茂实业),由两个公司主体、两个法人共同出资组建;红星美凯龙则在早前入股该公司,据称股份占比不大。

  投资该市场商铺要求签订两份合同。首先,投资者和金茂实业签15年使用权的租铺协议;然后被要求与金茂管理签15年委托经营协议。两者主体并不一致。当被问及投资者一旦拿不到钱怎么办时,他们的回答是,除非公司倒闭。实际上,与投资者发生返租权利义务关系的,只是金茂管理公司,并非开发商。而一旦承诺返租的金茂管理经营不善,拍拍屁股“走”了,消费者该向谁要钱呢?是金茂实业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