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新政或终新旧房市反应不一 业界仍看好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优惠新政或终新旧房市反应不一 业界仍看好楼市
2009年11月09日 15:5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的形势,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到期终止。11月5日,招商银行下发通知,明确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上调为八折,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

  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七折,二手房交易契税、营业税减免,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2008年10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救市政策。目前,这些优惠政策的执行有效期有些已接近尾声,它们能否继续执行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无论优惠政策继续或者终止,将给省城楼市及购房者心理带来怎样的变化?对此,本报记者对市场和业界进行了探访,结果显示,省城楼市对政策反应滞后性明显,业界仍然看好明年楼市走向。

  银行悄然收紧贷款政策

  10月10日,“十一”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周,市民刘爱民先生在省城杏花岭区购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住房。之前,刘爱民还以爱人的名义按揭过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购房贷款仅剩两年就能还清。

  “刘先生,您得先把旧房的贷款还清,才能享受我行首贷七折利率优惠。”10月17日,负责给刘爱民办理贷款手续的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给他致电称,总行已经收紧个贷优惠政策,对客户申请房贷尤其是申请二套房贷的审查非常严格,刘先生如不还清70平方米旧房贷款,140平方米的新房贷款利息将按第二套房贷利率政策还款。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19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以上、利率1.1倍以上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此前,部分银行为拓展个贷业务,放贷标准是“外紧内松”,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资格审查对象以个人为单位,今年下半年开始收紧为家庭。

  据了解,银行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放贷安全,另一方面去年贷款优惠政策影响了各家银行的收益,各家银行都迫不及待地想提高利率。“按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我这套140平方米的新房贷款40万元、20年还清的话,比首套房贷每月得多支出700元的利息。我决定还是先把旧房贷款还清,再办新房贷款。”刘爱民最终选择了提前还清70平方米的旧房贷款。

  与此同时,有些商业银行已经提高了房贷利率:11月5日招商银行下发通知,明确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上调为八折,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同时,民生银行在国内部分地区也将首套房优惠利率上调为八五折。优惠政策变动后,仅以40万元、20年期商业贷款为例,如果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七折计算,每月需付按揭贷款2457元,而按照八折,则是2585元。

  已购二手房市民急于过户

  “我买了次新房,钥匙虽然拿到了手,可是房主最近总有事儿,迟迟没办过户手续。再等下去,就得多交上万元的营业税。”10月份在中介公司的搭桥下,市民徐女士在南内环街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徐女士在看房过程中,中介公司顾问一再向她介绍,今年年底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到期,如果那时再买房子,房价会涨,而且相关缴费额度远高于现在,不如趁早出手。

  据徐女士称,最近许多中介公司仍在给她介绍二手房源,这些业务员无一例外地拿二手房优惠税费政策快要到期来引导购房者买房。“购房者买了房现在急着过户很正常,但是因为优惠政策取消而突击买房的事情,我想多数人还是较为谨慎的。”徐女士称。

  太原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许多客户很关注二手房交易税费优惠政策的延续和取消,尤其是徐女士这样的已购房者急于过户。而因为政策取消就急着买房的客户还为数不多,整个二手房成交量目前还未出现明显增加。“无论二手房税费优惠政策取消与否,对于自住型购房来说显得不很重要,广大二手房客户更为关注的是房子的总价、户型和地理位置。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减免部分税费当然更好。”这位工作人员称,二手房税费优惠政策取消与否,对用于投资、出售次新房的业主影响更大。

  天缘地产总经理刘月珍表示,二手房交易税费优惠政策出台之后,对省城的二手房交易起到一定拉动作用。这个政策执行时间即将到期,影响了部分二手房交易者的购买情绪。另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称,办理过户比市场实际交易要晚一些,再过半个月,交易税费优惠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反应会更加明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