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高房价致违规售房屡禁难止 专家:加强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哈尔滨高房价致违规售房屡禁难止 专家:加强监管
2009年12月03日 10:16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年初开始,哈尔滨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房价不断在涨、房源热销……看到市场回暖,一些开发商项目还没建设便“放号”售房;一些一两年前签订售房合同的开发商在进户时要求涨价;一些“五证”不全的项目发放“VIP”、搞内部认购;一些小产权房、经适房也开始公开在市场上出售。面对种种违规的售房行为,市民购买的热情却没有消退,对暗藏风险的“问题房”也是来者不拒。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高房价助长了开发商各种违规操作的行为。专家建议,越是在热销的情况下,政府越要加强市场的监管。继东方莫斯科项目被相关部门予以查处之后,类似的违规售房是否就此收敛?五花八门的违规售房,是否应该有更加及时的监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楼市怪象1

  进户前开发商突然涨价

  据市民杨女士介绍,2006年,包括她在内的300余名市民在南岗区某小区购买房子,当时合同中约定为2007年12月31日前进户,市民均在当年交了全款。然而房子虽然在2007年已经盖好,但是在将近2年的时间里,开发商一直不让进户。原来开发商要求业主在原来交款的基础上,每平方米再补交600元钱才能进户。业主如“退房”,可在原售价基础上,按每平方米增加1000元返还业主。

  在采访中,业主们十分气愤,从2007年至今,房价至少已经翻了一倍多,因此没有人会愿意退房。但是,业主认为在进户前却要补交600元钱又不能承受,因为当初交完钱后一直不能进户,是由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造成的,与业主无关,因此这一部分也不应该由业主来“埋单”。

  楼市怪象2

  经济适用住房随便买

  今年以来,许多市民反映,不允许在市场上公开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竟都公然出售,而且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对于市民来说,极具诱惑力的,当然是其相对低廉的价格。

  在南岗区一个占地面积极大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记者在附近的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采访时了解到,这处经济适用住房可以随意买卖,无需经济适用房购房资格就能轻松买到,价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在道里区的一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工作人员称,无需中号也能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也就是说购买十分随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想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首先要提出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核,获得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后,还要通过摇号,只有中号的家庭才可以购买政府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而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

  为何经济适用住房能随便买?记者了解到,由于近两年哈尔滨的房价上涨幅度极大,而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也由两三年前的一千多元每平方米涨到了三千余元每平方米,而一些有购房资格的市民无力支付这样的房价,但是与每平方米六七千元的商品房房价比起来,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恰恰符合许多中等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因此很多开发商和购房者就想方设法进行买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