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学校带动一个楼盘 学区房利益链透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所学校带动一个楼盘 学区房利益链透视
2009年12月14日 15: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要提‘远洋山水’,想起这事气就不顺,”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张霞,逢人谈起石景山“远洋山水”小区,就觉得有块石头压在胸口,后悔当年的优柔寡断。

  张霞关注“远洋山水”小区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远洋山水”的价格还只在每平米7000元上下。“石景山区的房子也要卖7000?”面对明显高于周边楼盘的售价,张霞决定再观望一下。谁知到2007年12月,“远洋山水”房价蹿到每平米11000元,价格已高出周边楼盘30%以上,这个时候,张霞意识到自己无论如何都已追不上这支“火箭”。

  “孟母三迁”的故事,在中国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像张霞一样,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而去追逐像“远洋山水”这样的学区房,这种家长不在少数。

  -一所学校带动一个楼盘

  中原地产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北京的购房人当中,首先考虑的是价格要素,其次就是考虑教育要素,而94%的置业者购房时会考虑在名校附近。“远洋山水”房价暴涨,就跟一所学校有关——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

  只要购买“远洋山水”的房子,就可以就读这所学校。景山学校是北京名校,许多家长为让孩子能念上这所学校的分校,开始了对“远洋山水”楼盘的疯狂追逐。

  水涨船高,在“远洋山水”热销的同时,家长们也追高了楼盘房价。眼看着房价“日新月异”,不甘心的张霞不得不放弃买房打算,转而为孩子寻找其他名校。

  “远洋山水”所在的石景山区,地处北京城区西郊。长期以来,提及石景山,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首钢,然后是八宝山。所以尽管属于城八区,但在不少老北京看来,这里还是略显偏远。而论及教育资源,石景山更是和西城、海淀,甚至是朝阳、丰台有着很大差距。

  2007年5月21日,由旨在通过引进名校带动和提升石景山区教育的整体水平的北京石景山区政府牵头,石景山区教委、北京景山学校及北京远洋房地产公司的开发项目“远洋山水”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作为远洋房地产公司开发项目“远洋山水”小区配套项目的“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正式成立了。

  而在此之前的2005年,位于八宝山地铁站附近开发的“远洋山水”小区,刚刚开盘时售价大概每平方米四五千元,房价虽然便宜,可两年过去,房子却卖得不温不火。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远洋山水”和景山学校的这次联姻,很成功。按张霞的说法,在景山远洋分校成立后,“远洋山水”的房价就像坐上火箭一样,几乎每月涨1000元。时至今日,靠近北京西五环的“远洋山水”小区的二手房价已经飙升至每平米近20000元。

  景山远洋分校代表着房地产与名校合作的一种典型模式。

  “分校在人事编制等行政管理上接受石景山区教委统一管理,”北京景山远洋分校的校办刘主任说,“但教学模式、教材使用以及教师培训、教研等均在景山学校本校统一领导下完成。”

  景山学校都会不定期安排一些优秀教师来分校代课指导。同时,分校教师会定期到本校参加教研、备课。刘主任说,无论是硬件水平,还是师资水平,景山远洋分校都已成为石景山区全力打造的优质名校。

  -杨国强们的出路

  由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发布的“北京教育地产分析报告”显示,最早采用教育地产经营思路的是1992年启动的广东顺德碧桂园项目。当时,该项目与北京景山学校成功合办了广东碧桂园学校,开启了教育地产的先河。

  1992年,后来在财富榜上呼风唤雨的杨国强趁内地房产热,与几名农民在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兴建了4000套别墅,名为“碧桂园”。但1993年夏,国务院针对房地产泡沫的调控,给了踌躇满志的杨国强当头一棒。

  面对滞销的楼盘,杨国强接受了策划人王志纲的点拨,借鉴广州某贵族学校的启示,决定把优质教育资源搬进小区。1993年,杨国强开始筹办广东碧桂园学校,他请来时任广东省高教出版社副总编辑的廖秉权出任校长,此人恰好与北京景山学校的校长崔孟明是大学同窗,于是,碧桂园学校顺利成为北京景山学校与顺德北滘镇合办校。

  到第二年9月开学,碧桂园学校统共招了1300多名学生,杨国强从每个学生身上收取30万元的储备金,碧桂园从此走出了困境。自此,敏锐的开发商视办名校为拉动楼盘销售的灵丹妙药,纷纷在楼盘小区内开办学校,或自办学校或引进名校,或者干脆兴建学校然后转赠给有关教育部门。

  时至今日,教育地产早已不再是一个先锋理念,联姻名校的楼盘遍地开花,开发商们也赚得盆满钵满。今年以来,北京市场上不少打“教育牌”的楼盘,如富力又一城、远洋·万和城、亿城西山华府、龙湖·唐宁ONE、华润·西堤红山等项目领跑新一轮大涨行情。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太阳公元项目,因引进人大附中朝阳分校,半年时间楼盘均价已经翻番,并率先突破了每平方米40000元大关。公开可查的资料显示,该项目今年年初均价为18000元/平方米,7月份均价为21500元,而目前售价已高达42000~46000元/平方米。

  名校效应带来的不仅是房价的增长,还有销量奇迹。统计显示,远洋·万和城创造了3个月热销近12亿的豪宅销售奇迹,而位于北京宣武区广安门外的华润·西堤红山成功引入北京市名校“北京小学”,在二期开盘的两天之内,共成交近600套精装公寓,实现销售金额10个亿。

  楼市的冲击甚至波及股市。在亿城西山华府引进名校中关村三小和人大附中后,楼盘销售大热。与此同时,今年10月以来,亿城股份的股价也走势喜人,从9月底每股5.34元,涨到目前每股8.30元左右。有专家总结,亿城的业绩离不开西山华府热销,而西山华府热销,离不开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