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渐浓产品青黄不接 3月福州楼市真冷假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望渐浓产品青黄不接 3月福州楼市真冷假热?
2010年03月17日 10:54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半的福州楼市看起来有些“怪”。一边是持续下滑的成交量,连续数周上万元的均价,另一边是在两会的召开下,“高房价”成为敏感点;一边是约2000套的新上市量,却无开发商定价推出,另一边,开发商活动、促销却持续不断推出。种种表现,都让这个楼市有些让人捉摸不定。究竟是楼市陷入冷清了,抑或是开发商的短暂“蛰伏”?接下来,楼市何去何从?

  价高量少楼市渐冷

  楼市成为焦点,因为高房价,在拔高的房价下,成交量显得格外冷清。

  热 高房价成众矢之的

  伴随着两会的召开与闭幕,上至中央下至老百姓,高房价成为最热议的词汇,以及关注度最高的字眼。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民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紧接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是稳定的,肯定是稳定的!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的确,房价仍在高位运行。

  根据海峡房网(www.hxfang.com)的资料显示,从2月以来,连续五周,福州房价仍在万元的高位运行,刚刚过去的一周,3月8日到3月14日,房子均价在11181万元/平方米,比前周上涨了0.28%。“这样的高房价似乎没有下降的趋势。”一位李姓购房者有些无奈地称。

  冷 成交量不见起色

  一方面是节节攀升的房价,另一方面则是不见起色的成交量。据海峡房网(www.hxfang.com)的资料显示,从春节的小井喷之后,连续两周,成交量持续下跌,3月8日到14日,福州全市住宅共签约了320套,与前周比下跌12.57%;上周共签约面积36901㎡,与前周比下跌14.32%。

  事实上,从2008年下半年起,成交量就开始下降,开发商都希望借着春节的临近,重迎小阳春,但春节的业绩根本无法与去年相比,只能用平淡二字形容。此后,楼市成交量在调控声中,一直无起色。

  □观点

  观望渐浓楼市趋冷

  “如果从福州人口增长、刚性需求等来分析,平均每个月30万~4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是正常的。”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王阿忠博士称,然而,现在的数量却远远少之,从这一角度来看,楼市渐冷。

  冷的原因有多重。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观望之风日渐盛行。宏观调控之下,再加之两会上中央高层对于稳定房价的高调表态,2009年开春的楼市有着与2008年截然不同的状态。“2009年,似乎又迎来了一个政策年,”一购房者称,“现在,大家都在期待。”对于购房者而言,出手更加谨慎了,买房更加理性了。

  “2008年楼市的火热,热的是投资者与投机者,房价节节攀升,成交量喜上加喜。”王阿忠称,面临宏观调控,虚火下降,投资者与投机者退却,显而易见只剩下刚性需求者的理性选择,成交量自然会呈下降趋势。

  高单价下,自然有着高总价,成交更加“艰难”,成交量也难以回升。至于房价,也一时难以下降。从福州这一两年的土地拍卖来看,拆迁房占很大的比例,其大多处于市中心,房价难有下降空间,在这样的“参照物”下,周边区域亦难有下调的迹象。

  产品断档青黄不接

  当然,成交量下降还有另一方面的客观原因。那就是楼市产品进入了一个断档期,青黄不接时期,成交量亦难回升。

  3月初,本月刊登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公开的房源信息,从中不难看出,榕现有在售的楼盘还是以老盘居多,年后并无新丁加盟。

  “现在的产品还是橄榄球形。”零距离营销副总杨臻称,中间的主力户型是大户型以及别墅产品,两端才是中小户型。后者作为刚性需求者最好的产品形态,却在市场中处于半真空状态。业内人士称,接下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这种产品断档的现象还将存在。虽然,2009年下半年,土地供应量有所增加,一些开发商也增加土地储备量,但受产品开发周期限制,新推出的项目至少要在下半年或是明年才会上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