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二次房改四大难点:已买过房的人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解析二次房改四大难点:已买过房的人怎么办
2010年03月17日 11: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本报报道了“二次房改”列入人大正式议案的消息,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理解住房“准公共产品”的性质?“二次房改”究竟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还有哪些疑问?列入人大正式议案又意味着什么,离立法还有多远?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首先要明确 列入议案不等于进入立法程序

  从专家上书到列入人大正式议案,二次房改方案的认可度无疑有了一个飞跃。不过,人大议案离列入法规并真正实施还有一段距离。

  根据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全国人大议案是指全国人大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事原案。提出议案,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负责答复,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可以说,议案是讨论、解决某一问题的办法、措施、意见和方案,但议案离法规还比较远。深化“二次房改”的呼声列入人大议案符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程序要求,但并不等于已进入立法计划和程序中。

  -何谓“二次房改” 收入最高的两成人群才须购买商品房

  二次房改的提法并不是今年刚刚提出,2009年4月,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就提出了二次房改的建议,认为平租房等由政府提供的房子应该占到50%。2009年9月,14位房地产专家联名上书,将一份二次房改方案提交国土资源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所谓“二次房改”,是相对于1998年的“一次房改”而言,方案倡导者李明认为,一次房改取得了很高的成绩,但是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住房全面市场化导致了开发商处于垄断经营的模式,令房价居高不下。而二次房改的核心内容,就是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基本方向就是由政府主导提供住房服务。概括起来,就是“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的“三三制”。

  具体来说,三种住房制度及相应的三种供地方式是指:低收入人群实行保障性住房制度,由政府划拨方式供地;中等收入家庭实行公共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制度,采用“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的“四定两竞”招标用地;高收入家庭沿用商品住房体制,以“招拍挂”方式供地。此前李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三种人群将按20%、60%、20%比例实行。也即只有收入最高的20%人群需要购买商品房。三支队伍则是政府、民间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及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

  与现有的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并举的“二元”住房模式相比,二次房改最大的特点是多了一个针对中等收入人群的公共住房制度,也即将“夹心层”从买房中解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