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首付提至5成 短期内或现房贷搭末班车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首付提至5成 短期内或现房贷搭末班车现象
2010年04月16日 16:04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看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论坛上的一句关于二套房首付六成的“比如”,并非空穴来风,昨天下午5点,国内各大网站不约而同地将这样一条新闻放在了首页的位置:“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原本就非常紧张的房地产信贷市场,其影响无疑是惊人的。

  按照以前的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四成,贷款利率则不低于基准利率。现在,两项指标都上浮了,居高不下的房价会下挫么?银行、开发商、购房者、卖房者又如何面对新的状况?而本周接连大幅下挫的地产股接下来又会有如何表现呢?

  前期传言得到证实

  据了解,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是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关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问题,其实各大媒体已经讨论了几天,原因就是博鳌论坛上刘明康先生的“比如”,真的是其无心之说吗?恐怕不全是。光大银行杭州分行专门负责个贷业务的客户经理,早在一周前,就已经听到小道消息在传了。“因为当时只是小道消息,所以我们在审批时,还是按照原先四成、基准的标准在做。我是临近下班的时候听说这条消息的,这条政策的影响肯定会有,等第二天上班开会讨论之后再决定怎么做吧。”

  这位理财经理说的“讨论”就是,在接到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正式文件之前,他们如何应对有可能大量送进来的房贷申请材料。

  “目前,我们的想法还是先把手头的案子结掉,如果新进来的材料太多,有可能会暂停受理新的贷款申请,以免出现纠纷。”他说。

  不过另一家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客户经理表示,这条政策一出来,有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疯狂审批”搭末班车的情景,就和去年年末一样。

  政策导向表露无遗

  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主管杜志良昨天中午刚刚参加了某电视台有关最近楼市过热的话题性节目。“在节目里,我就已经说了,目前这种过热的市场环境下,国家为了维稳市场、控制信贷风险,肯定要出台相关政策的。没想到下午下班的时候就出来这样的政策。”杜志良说。

  杜志良自认自己还是看好楼市的一个人,但最近市场的变化,让他这个见惯大场面的个贷部主管也“慌”起来了。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他也觉得这个市场有点不大对头:4月1日前,有个购房者来银行问按揭事情,他说看中了凤起路上的一套房子,价格280万;前几天,这套房子正式成交,来我们这里办理按揭贷款申请,隔了两周时间,房价居然飙升到412万。“最后,我们没有受理这套房子的按揭申请,真是涨得太厉害了,信贷风险太大。”在杜志良看来,国务院出的这招还是比较猛的,对于房地产这种资金推动型的行业,直接通过金融手段掐住了他们的七寸。今天,深发展杭州分行将会与总行联系,看新政策出来之后,对于新业务受理是怎么一个态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