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年内将推出逾12万套经济适用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两年内将推出逾12万套经济适用房
2009年01月19日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市长韩正17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去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主要是新建住房的交易量同比萎缩了42%,价格统计到11月微降了1.77%,而目前已经出台了涉及面很广的政策,从国家层面制定政策到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再到市场反应,会有一个过程。他同时表示,从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1月初,政策在市场上已有了积极的反应,“我们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房地产)对上海GDP的贡献应该是平稳的。”

  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年底竣工

  韩正表示,上海两年内将推出超过12万套经济适用房。2008年开工建设的6万余套经济适用房将在2009年下半年实施全面分配;2009年预计将再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万余套。

  日前,上海就实施经济适用房政策广泛征询市民意见。韩正透露,截至目前,上海市政府共收到广大市民3461条有关经济适用房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经济适用房准入条件、退出机制等问题上。

  “收集意见就是为了听取意见,只有广泛听取市民意见,才有利于我们把关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制定得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韩正说。

  韩正表示,上海市政府将根据市民提出的数千条意见进行进一步梳理和修改,修改完后还要再次听取市民意见。此后,上海市政府还打算再选择2到3个区进行试点。他说,试点过程也是进行政策模拟的过程,模拟肯定会有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产生,这之后还将有一个再完善再修改的过程。

  2008年,上海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共6万余套经济适用房,2009年上海预计将再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6万余套经济适用房。

  “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来完善上海第一批经济适用房的分配机制,2008年开工建设的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将于2009年底竣工,届时将完成首批经济适用房的全面分配工作。”韩正说。

  韩正还透露,上海面向居住困难和生活困难“双困”家庭的廉租屋,累计已超过4万多套,这个政策还将进一步加大,标准还将进一步放宽。如:廉租房适用标准将从家庭人均收入每月600元增至800元,即凡符合人均月收入800元以下和居住面积人均7平方米以下的上海家庭,将享受上海廉租房政策。

  企业要依靠市场走出新路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此前也表态说,上海未来减税空间不大,也没有拯救房地产市场的打算。他解释说,目前上海的困境,虽然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和2007年股市、房市虚高的因素也有关,因此,上海产业结构本身的问题亦不容忽视,而企业需要依靠市场,走出一条应对金融危机的新路来。

  根据统计,去年上海房地产市场转冷,土地流拍、项目推迟等状况频现,全年房地产竣工面积为2118万平方米,是前年的62%;商品房销售面积1983万平方米,是前年的53%。在楼市深度调整、供需双降的压力下,已有许多房企大幅下调今年的销售目标。由此,一些委员和代表在上海两会期间继续向政府提出要加大对房地产的扶持力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已经在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现在的市场预期似乎是认为政府还会有下一步救市动作。其实房企不应该抱有这种依赖政府支持的想法,更需要懂得自救。并且,政府在表示不出台拯救房地产新措施的同时,也强调会对已经出台的政策逐步细化和延伸,进一步鼓励和促进住房消费,这将有助于促进价格仍处高位的楼市理性回归。”(记者 李和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