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新加坡准备好了吗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3月27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的A公司要从泰国的B公司购买一批货物,用哪种货币支付?当然是人民币最方便。因为货物的价格就不会因美元汇率而随时变动了。不过,这还要取决于泰国的B公司拿到人民币后能做什么。

  在与中国贸易关系日趋紧密的周边国家,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人民币的用处越来越多。一是可以用来直接购买中国货;二是可以用来投资人民币债券一类的证券。这些交易都需要通过银行来结算。结算的量大了,市场就会越大。

  世界历史上,一个大国实力增长得越快,使用该国货币的人就会越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用人民币的人也多了,境外结算的需求增加,就有了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目前,香港、新加坡以及伦敦等地都有一定的国际贸易通过人民币结算,尤以香港交易量最大。香港金管局的数据表明,2011年前11个月,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超过16000亿元,相当于内地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总额的八成以上。新加坡目前没有官方的数据,但是据记者接触到的银行人士透露,去年的业务都是以几倍的速度增长。

  显然,香港、新加坡与伦敦三城,在人民币业务上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香港与内地关系独特,具有天然优势;新加坡背靠与中国贸易关系十分密切的东南亚,又有中文优势,具有潜在优势;伦敦则把未来希望更多寄托在与香港的传统联系上。三者的第一步定位将取决于中国政府在政策上会向谁倾斜,倾斜多少,但从长远看,却有着平分秋色的前景。这正是激励新加坡与伦敦向人民币业务靠拢的关键所在。

  目前香港是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人民币产品最丰富、也最成熟的离岸交易中心。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人民币“点心债”(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发行市场发行了106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据汇丰银行预计,2012年“点心债”的发行额将达到2600亿至3100亿人民币。这得益于香港市场人民币存款量巨大。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885亿元。而新加坡银行业人士却对记者说,他们现在主要还是做贸易结算。

  今后伦敦会不会后来居上?香港和伦敦已经在建立合作关系。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英国财政部1月16日宣布成立一个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合作小组,进一步推动伦敦与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并且,香港金管局正筹备于6月底延长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运作时间,为伦敦及欧洲时区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提供更长时间的运作窗口,通过香港的平台进行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的结算。在2011年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中英两国商定将扩大在对方市场的业务,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在伦敦,已经有银行建议与中国建立货币互换。伦敦与香港之间的紧密互动,也是新加坡金融业担心的地方。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这么大一块蛋糕不大可能只由香港一家独享。新加坡政府和金融业人士现在急切期盼的是,尽快设立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一旦拿到这一“牌照”,新加坡就可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地缘优势,通过跨境贸易积累更多的人民币存款,而后再逐步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的交易。当然,再过几年,也有可能会出现第四个、第五个城市愿意加入这一行列,那样的话,多家竞争局面或将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高潮的到来。

  又一个起飞机遇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王慧

  “如果有人在1965年时预测新加坡日后会成为金融中心,一定会被当成疯子。”新加坡金融业人士大都能记得李光耀说过的这句话。但他们不是用此来炫耀,而是为了自我警醒:用更加敏锐的目光捕捉下一个能拉动新加坡起飞的机会。在他们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已变得越来越清晰。

  谈起人民币的国际化,新加坡大华银行香港分行董事总经理、行政总裁叶杨诗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人民币国际化以前是走,然后是跑,明年可能会是飞。新加坡如能成为离岸中心,一定会借力同飞的。”在新加坡采访的几天里,记者见到的几位专家学者,大都与叶杨诗明一样,将人民币国际化视为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又一个良机。

  从实践经验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是推动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新加坡不少专家认为,这一步走到东南亚,选择新加坡“落脚”是理所当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对本报记者说,第一步站住了,第二步就可以考虑走向中东和北非地区。

  按照新加坡金融业人士的设想,这不仅是在中国与中东北非国家之间搭起一座人民币结算的桥梁,其最终目标是借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在新加坡这一“弹丸之地”建立又一个连结亚太与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枢纽。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