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上协: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普遍“压线交卷”

中上协: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普遍“压线交卷”

2022年01月13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13日电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文表示,根据协会联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调研报告》,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普遍存在“压线交卷”现象,超过60%的中国上市公司集中在4月中下旬披露年报。

  中上协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层和外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压线交卷”,一方面制约了财务数据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决策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也不能充分满足投资者对报告披露的时效性需求。

  当前,在年报编制过程中,核算和财务报告等传统工作占据财务部门较多时间,财务报告成为提高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效性和质量的“瓶颈”。财务报告自动化建设是应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编报挑战的有效手段。

  报告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向“决策支持型”财务转型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议企业在未来工作中,可以重点关注自动化建设和数据治理,释放数据价值,提升管理效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提高年报披露时效性和质量,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上市公司提出的更高要求。上市公司应当践行“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责任理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控,利用技术手段强化财务能力建设,提高年报披露时效性和质量,充分发挥年报对企业运营决策支持、投资者投资判断依据以及国民经济数据统计支撑作用。(完)

【编辑:张尼】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