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农民网搜图纸造出军工级猎枪 警方揭惊天贩枪黑幕

2010年12月24日 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警方潜水“中国狩猎论坛”揭开惊天贩枪黑幕

  一农民“网搜”图纸造出军工级猎枪

  这是一支双管猎枪,出自江苏省无锡宜兴市上坝村农民周招平之手,一家军工企业的工作人员看过后说,工艺精湛,可媲美军工级。而就是这样一把“好枪”,不管是它的设计、交易,还是最终被发现,都离不开一个虚拟的平台——互联网络。

  如今,这支枪正和另外589支在同一案件中被缴获的枪支一起,躺在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的装备库里。

  网上发现涉枪线索

  今年5月27日,无锡警方在网络上梳理涉枪线索时发现,在一家名为“中国狩猎论坛”的网站上,一个来自无锡的IP账号用户以“宽容塑料”、“精工科技”等网名注册网店兜售猎枪部件和弹药组件。无锡警方通过侦控和梳理聊天记录进一步查明,该用户为无锡宜兴市上坝村农民周招平。

  获得上述情况后,无锡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以治安支队、网警和宜兴市公安局共同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通过查询周招平银行账户,警方发现大量与全国各地的资金往来记录,数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从有多笔万元转账记录看,警方怀疑周招平不仅兜售猎枪部件,还可能销售整枪。

  在查明周招平具体住址后,为避免其继续出售枪支弹药造成更大危害,无锡警方迅速出击,于6月8日将周招平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其中两人为周招平雇佣进行零部件加工组装,另两人系周招平的母亲和妻子,涉嫌私藏枪支弹药。

  警方不仅从周招平居住处和储存点查获了一批枪支弹药,还查扣了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的大型机床6台和一批小型机械设备及模具。

  造枪图纸网上获取

  据周招平交代,他平时喜好枪械知识,也有一定的机械加工技能。2005年,他开始接触“中国狩猎论坛”并了解到网上有买卖塑料弹壳、弹杯等猎枪子弹组件的行为。2008年春节后,周招平效仿他人在该论坛上开设网店以低进高出的形式经营塑料弹壳和弹杯;接着又转为招募他人在宜兴就地加工自制。

  为牟取更大利益,周招平从网上获取了猎枪图纸,到宜兴和桥、常州武进等地找人代为加工枪支部件,并从2009年3月开始自购车床设备加工猎枪部件,拼制组装成品猎枪在网上销售。交易谈成后,对方通过银行汇款,周招平通过快递和物流等方式出货。

  截至案发前,周招平涉及联系枪支弹药买卖共计6334笔(次),其中已经查实外省市银行转账和邮局汇款796笔共计150余万元。售出猎枪57支,涉及四川、湖南等8个省份。售出成品、半成品枪管和弹壳等弹药组件、成品底火10万余件(发),涉及全国26个省份。

  抓获周招平后,警方从其电脑中发现了五四式手枪的图纸,周招平似有进一步“大干一番”的打算。

  网络成买卖枪支平台

  不管是出售猎枪部件还是整枪,周招平都是通过“中国狩猎论坛”等网站进行联络交易。无锡警方在侦办此案过程中,还在“中国狩猎论坛”等网站上发现了其他大量涉及枪弹买卖的交易线索,范围甚至涵盖到了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偏远省、市、自治区。

  据介绍,“中国狩猎论坛”中与周招平所开网店类似的有10多家,警方已经确认其中4家也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中国狩猎论坛”设立了私密版块,只允许付费会员进入,在私密版块中,会员之间以“狗”、“狗粮”代替“枪”、“弹药”进行交易。至案发前,该网站有付费会员800多人,求购、出让“狗”、“狗粮”的相关帖子2000余条。

  7月20日,江苏、重庆、四川3地警方统一行动,在重庆和成都将“中国狩猎论坛”网站站长李某及管理员抓获,并查封、扣押了该论坛服务器和数据库。之后,大批在该论坛上进行过枪支弹药买卖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打击网络贩枪存法律空白

  涉案人员是抓住了,可如何处理却成了难题。无锡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律空白成为目前打击网络贩枪的最大难题,也令警方极为困惑和无奈。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办案情况看,过去网络贩枪以贩卖整枪为主,现在出现了大量贩卖零部件的行为,例如在“中国狩猎论坛”上,很多网店出售不同的零部件,如枪管、枪托、弹壳、底火等,分别购买后便可以拼装整枪和子弹。对于这些零售行为,往往难以查处。以弹壳、底火等子弹散件为例,法律对售卖子弹散件的行为不像售卖枪支散件的行为一样有处罚规定,导致周招平一案中,有多个制造、出售猎枪弹壳、弹杯、底火子弹散件的人员无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更严重的是,像“中国狩猎论坛”这种为贩卖枪支弹药提供平台的网站危害极大,但要刑罚处理网站建立者、管理者却极为困难。按照传播淫秽物品的司法解释,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网站明知而继续允许或放任其发布,以共犯论处;而对比传播淫秽物品危害更大的网络贩枪却没有类似司法解释。

  “这些网站的存在,为非法买卖枪支子弹等提供了交易便利、扩大了交易空间,如果不加以有力的打击惩治,显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网络贩枪泛滥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我们呼吁上级公检法机关进一步重视这些问题,更期盼加大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以更好地打击日益猖獗的网络贩枪违法犯罪活动。”这位负责人说。(周斌 卢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