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飞南京在上海滞留20小时 乘客跑道维权涉违法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4日 00:0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2年4月13日完成台本

  ——维权何以变违法?

  节目导视:

  解说:

  4月11号上海浦东机场出现严重安全事件,20多名乘客擅自进入机场滑行道,一架滑行中的飞机受到阻拦。

  记者:

  待了多久啊,在跑道上?

  乘客:

  至少15分钟吧,差不多。

  解说:

  原本深圳飞南京却在上海浦东滞留20小时。

  乘客:

  你想走你走不了,你想飞你飞不了,你想退票退不了。

  解说:

  候机厅冲突占领飞机客舱,擅自闯入滑行道,航班延误导致的旅客维权,为什么越来越火爆。

  国航上海副公司工作人员:

  旅客上了飞机之后,出现了一些不理智的情绪。

  乘客:

  太可怕了,这个自己不安全,大家也不安全。

  解说:

  航班延误,冲突不断升级,根源何在,《新闻1+1》今日关注维权不能违法。

  主持人 张羽: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你遇到过飞机晚点吗?您遭遇过在飞机晚点之后被航空公司长期的拖沓和冷落吗?您感受过在长时间的拖沓和冷落之后那种急火攻心、身心疲惫但却求助无门、申诉无方的愤怒和无奈吗? 在这个时候您会怎么做?4月11号在上海浦东机场上演了这样一幕。20多名有过类似遭遇的乘客冲上了飞机滑行道,拦飞机维权,迫使一个正在滑行的飞机停机。

  解说:

  今天报道的开头,先让我们看看今年2月8日北京电视台播发的一则新闻。

  字幕提示:

  2012年2月8日北京电视台 新闻

  记者:

  为了保证这些飞机的平安起降,机场查道员的工作显得非常重要。

  解说:

  查道员王京生主要的工作就是检查里面上的异物,哪怕只是一颗螺丝钉。

  首都机场查道员 王京生:

  这是飞机的气门帽,有时候它(飞机)经常掉气门帽,这个也很危险的,容易把轮胎给扎坏。

  记者:

  我们在巡查的过程中,王师傅又发现了路面上有一个裂缝,这是检验它会不会影响飞机运行是吗?

  王京生:

  主要是检测它的平坦度,超过标准的话就得做维修计划。

  解说:

  小到一颗螺丝钉、一条裂缝都需要机场查道员事无巨细的处理,机场安全应该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马虎。但是4月11号在上海浦东机场的飞机滑行道,却突然出现了20多名旅客,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的通报说,当晚这20多名旅客没有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乘摆渡车登机,而是擅自进入了机场滑行道。普通旅客怎么会进入机场的滑行道?他们这样做事出何因?据了解,4月10号深航ZH9817航班,本应按计划由深圳飞往南京,再经南京飞往哈尔滨,但因南京遭遇雷雨天气,10号晚上8点,这架搭载161名旅客的航班不得不备降在上海浦东机场,之后长达20个小时时间,飞机始终未能起飞。而深航在处置方式上的欠缺更让乘客们心生不满。

  乘客 孟先生:

  已经限制我们,限制我们的自由了,你想走你走不了,你想飞你飞不了,然后你想退票推退不了,然后回来的话没人给你们开门。

  解说:

  不满情绪不断积累,终于在第二天,也就是4月11号爆发。

  国航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

  早上已经确定了补班的时间,已经在积极地做工作了,后来旅客上了飞机之后,可能是旅客出现了一些不理智的情绪。

  解说:

  经过上海浦东机场紧急处置,这20多名情绪激动的旅客又回到了停机位,并计划由摆渡车送至候机楼,就在这时机场滑行道上发生了极不冷静的一幕。

  拦飞机乘客 杨女士:

  大家都很生气,我们已经(滞)留了20个小时了,在这里。

  记者:

  待了多久啊,在跑道上面?

  杨女士:

  至少15分钟吧,差不多。

  解说:

  乘客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如此做法显然在触犯法律,根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机场内禁止随意穿越航空器跑道、滑行道,而《治安处罚法》第23条也提到,扰乱机场和航空器秩序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上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画面提示:

  2012年4月12日新闻

  解说:

  华东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应坚决制止。

  解说:

  然而这起极端的机场安全事件,却并未得到机场方面的处罚,反而是航空公司向每位旅客做出了赔偿1000元的决定。昨晚11点50分左右,上海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经查4月11号浦东机场内有部分乘客不听工作人,乘摆渡车登机擅自进入滑行道,虽无拦停飞机的故意,但其行为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有关规定,目前警方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了治安处罚。

  今天浦东机场二号航站楼跑道上的飞机如常的起落,然而两天前发生的一幕却值得警惕。

  张羽:

  我们看到如此出奇,如此惊险的一个维权所造成的争端,最后是以这样一个方式来解决了,首先我们看到这场争端并没有给飞行安全和机场运营造成太大的障碍,这是最让我们欣慰的。第二我们看到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20名乘客,用这种极端的方式维权,最后得到了超额回报,也就是航空公司规定应该赔偿500元,而且他们得到了航空公司的1000元的赔偿。最后我们看到上海市公安部门发了一个语焉不详的微博,同时说对这20名争端的乘客进行了治安处罚,但是具体是什么处罚我们并没有看到详细告知,这里我们想说的是,我们需要一个详细告知,而这种告知不仅仅是针对这20多名乘客,因为现在这个事件显然已经成为一个公共安全事件,这已经不单纯是乘客和航空公司的因为延误所造成的纠纷,既然是一个大家所关注的公共安全事件,我们需要一个公权力部门能厘清几方的责任,最后对应该负责任的一方进行追究。首先我们想问的是航空公司到底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我相信这20多名乘客如果不是说像开场我讲的那样,完全是身心疲惫,急火攻心而又投诉无门的话,不会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去维权,去获得这1000块钱。在这个过程中,航空公司是否做到了及时的告知义务,是否提供了周全的服务,至少能给出诚意和笑脸吗,我想可能这都没有。在这个过程中航空公司付出的成本不应该是仅仅的1000块钱,相关部门应该追究它的责任,需要对以后类似的航空公司以儆效尤。

  第二我想追究,想问清机场方面应该负什么责任。我们知道机场飞机的滑行道和跑道是有严格的封闭区和非封闭区的,这20多名乘客是怎么能跑到滑行道上的呢,机场公布的说法是他们是坐摆渡车过去的,而乘客一再说是自己走过去的,这个说法本身就有冲突,我们希望能给一个明确的说法。没有维护好机场安全,我想机场的安保是应该负有一定责任的,他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处罚。

  最后我想说的是乘客,当然我们非常理解乘客那种心情,但是维权一定是以法律为准绳、为底线的,超过了法律这种底线,维权就变成了违法。这20多乘客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是获得了1000元的赔偿,但是他们付出的成本太小,这里我们所说的是看到语焉不详的讲,是对相关人员予以了治安处罚,但是我们知道20名乘客应该都是要到哈尔滨的,他们已经坐飞机走了,这个处罚到底是什么呢,如果说不给社会公示他们违法所付出的成本的话,不能对他们以儆效尤的话,就怕以后会有人纷纷效仿,造成更大的扰机事件。

  实际上我们在回顾现在由于飞机延误所造成的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间的纠纷是越来越多,越闹越大,而且是可以说是步步惊心。已经从飞机上、候机室,现在到了飞机跑道,我们来回顾一下。

【编辑:吉翔】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