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盘点五年反腐倡廉关键词:清理驻京办 微博反腐(3)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6日 07:5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⑤【廉政准则】

  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是对1997年3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修订。

  《廉政准则》规定了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等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个方面的“禁止”;详细列出不准“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等52种“不准”的行为。

  2011年3月,中央纪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对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党纪处理依据和相关处理办法予以明确,增强了《廉政准则》的可操作性。

  2009年、2011年,中办、国办还印发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廉政准则》配套法规。

  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0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这一《规定》适应新形势,总结新经验,对1998年11月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作了重新修订。

  《规定》指出,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拒不办理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或有其他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应当追究责任。

  《规定》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起到了重大作用。

  7【三个并存两个依然】

  经过近20年的努力,反腐倡廉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2012年1月,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这次全会作出的“三个并存、两个依然”的最新概括,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态势的科学认识,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次全会提出,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着眼全局、居安思危,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8【廉政白皮书】

  2010年1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这是中国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向国内外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基本情况。

  《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立场,概述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开展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工作的发展历程、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防治腐败、依法依纪查处腐败案件、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情况,以及中国开展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继续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以及开展反腐败交流与合作的诚意。

  《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透露:“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至2010年,中国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从51.9%提高到70.6%;公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从68.1%上升到83.8%。”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