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盘点五年反腐倡廉关键词:清理驻京办 微博反腐(8)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6日 07:5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25【廉政风险防控】

  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把科技手段融入制度设计之中,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技含量”。贺国强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都提出“要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在六次全会上提出“积极推广‘制度十科技’等预防腐败经验”。

  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建立“制度十科技”预防腐败模式,集中体现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上。十七大以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清理和明确各类职权,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和每项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破解行政权力监督制约难题。2011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对在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91个部门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了这项工作。部分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也启动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26【廉洁政治】

  2011年6月26日,贺国强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上指出,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去落实,努力做到干部清廉、政府廉洁、政治清明。

  “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这样的提法在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中还是第一次,彰显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

  2012年11月4日,十七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反对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早在1989年9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就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杜绝腐败。

  27【廉洁城市建设】

  十七大以来,我国一些城市先后提出了建设“廉洁城市”的计划。

  2008年,浙江省杭州市委作出了《关于打造廉洁杭州的决定》。廉洁杭州的目标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党政清廉、干部勤廉、社会崇廉。

  2011年7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建设廉洁城市的决定》。深圳建设廉洁城市的基本理念为干部清廉、政府勤廉、群众尚廉,基本内涵是廉洁的法治、廉洁的政府、廉洁的市场、廉洁的社会和廉洁的文化。

  2012年2月,广东省广州市也提出了建设廉洁广州的目标。

  不少专家学者希望,廉洁城市建设能起到示范辐射作用,产生“廉洁岛”效应。

  2011年9月,中央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对深圳市推进廉洁城市建设工作进行考察和调研。黄树贤指出,建设廉洁城市是践行我们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目标的实际举措,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探索。

  28【加强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意见】

  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倡廉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

  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30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教育。2010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了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建立警示教育基地686个,并且积极推动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进党校。

  2010年,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监察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近年来,各地共建立各类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基地2071个。今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设计制作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正”字统一标识。

  2009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扬正气、促和谐”全国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展播评选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廉政短片和公益广告评比活动,在2011年香港廉政公署组织的国际廉政短片评比中,高检院选送的两部作品获得三项大奖。今年,高检院又组织了全国检察机关廉政短片和公益广告的评比工作,共创意制作近2000部作品,部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地电视台及街头的电子屏幕播出。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