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汕头“12·04”纵火案告破 疑犯交代作案经过

2012年12月0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4日下午3时30分,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新西乡一内衣文胸厂发生火灾。经全力扑救,下午4:00,大火被扑灭。火灾造成14人死亡,1人重伤。图为火灾现场。李怡青 摄  


 

视频:广东汕头内衣厂纵火嫌犯现场画面曝光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汕头纵火案:500元劳资纠纷 14条生命消逝

  中新网汕头12月5日电(李怡青 丁烁 谢晓霓)12月4日下午,广东汕头市潮南区发生一宗因纵火致14人死亡1人重伤的事故,4日晚犯罪嫌疑人被抓获。5日下午,汕头市警方和潮南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2月4日晚22时,汕头市及潮南区两级公安机关在揭阳、普宁警方的协助下,在普宁市梅林镇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云当场制服抓获。该案件从案发到破案不到7小时,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潮南区副区长、潮南公安局长陈志伟介绍,该事发作坊有27个工人,包括业主有30个人在火灾现场。其中15个人逃生,是从逃生门逃出来的,因为泡沫烟较毒,吸入5分钟就窒息死亡,14名死者是窒息死亡。

  据介绍,根据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公安、消防人员发现了一些疑点,起火点就在一楼楼梯转角处,火场火势燃烧异常凶猛,蔓延情况非常快,有外来的助燃物的情况,综合种种疑点,该案有人为放火的重大嫌疑。

  事故发生后,汕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江楷鑫立即指示成立了“12·04”专案领导小组,抽调该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潮南公安分局、潮南消防大队成立灭火抢救小组、业主及工作人员调查小组、外围群众走访组、视频资料调取组开展救援、侦破工作,广东省公安厅也专门指派相关技术人员赶赴陈店指导工作。从该作坊周围调取视频资料,在临近发案时间的视频中发现案发前一名穿着黄色上衣的男子匆匆忙忙走进作坊,手里还拎着一个白色的塑料罐,该男子冲出来后,该作坊就迅速冒出浓烟。

  陈志伟介绍,据业主邹某璇称,着火时还伴有“嘭”的一声巨响。

  经业主邹某璇指认,该男子就是刘某云,26岁,湖南人,他有重大放火的嫌疑。警方专案组调动警力对出入陈店及周边镇的湖南长途车辆进行排查布控,对周边村镇进行地毯式搜查。在广东省厅、汕头市警方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获悉犯罪嫌疑人刘某云在普宁市梅林镇出没的情况,专案组迅速派出警力赶赴普宁市,在揭阳、普宁警方的配合下,以旅社及湖南籍外来人员为重点,对梅林镇从村到镇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云在梅林镇一家小旅社303房间住宿,办案民警立即冲进该房间,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云。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云交代:他到邹某璇开设的文胸作坊打工至今约一年的时间,在该作坊内主要是负责文胸压模定型工作,平时以件计算工资。其与作坊老板矛盾积压已久,主要是老板平时结算工资时经常少算给他,至今仍欠余额3000元人民币。前几天他向邹某璇的丈夫陈某鹏追讨被拖欠的余额,陈某鹏仍以1000件原料欠缺要扣其500元人名币,致其心存怨恨。

  据汕头市公安局副局长罗美胜介绍,该案所有证据链条都比较确切,这个人报复心理非常严重,主要是劳资纠纷,纠纷主要就是,邹某璇给多少料,刘某云需提供多少文胸压模。目前案件还在审讯过程中,警方一定会通过证据、案情侦察情况,把案件办成铁案。

  12月2日,刘某云因身上无钱花,萌发报复邹某璇的丈夫陈某鹏的念头,遂编造理由向其在花都打工的姐姐索要了300元人民币。12月4日上午,刘某云发信息给老板陈某鹏“钱你要还给我,否则,你逃过今天逃不过明天”,但陈某鹏没有回复;随后刘某云又先后拨打了两次电话给陈某鹏,但是陈都没有接听。

  12月4日上午,刘某云到邹某璇的作坊内闲坐至中午后独自离开作坊到外面吃午餐。在吃饭时,刘某云因未能追讨到被拖欠的余额,越想越生气,心中的怨气进一步升级,更坚定要报复的念头。他先到一小卖部买了两个打火机后,拦坐了一辆路过的三轮摩托车并叫摩托车司机载其到商店花6元钱买了一个白色的塑料罐,又到加油站购买了40元钱汽油,再乘坐三轮摩托车到邹某璇开设的文胸作坊门口处下车。

  下车后,刘某云提着汽油罐进入到该作坊内一楼,将购买的汽油喷撒在作坊内的海绵及地上,从一楼往二楼方向一路喷撒,当其喷撒到二楼楼梯时因听到有脚步声,所以匆忙将装有汽油的白色塑料罐扔在现场,跑到一楼并点燃喷撒过汽油的海绵然后逃离现场。

  火势随即蔓延,火灾15时55分被控制,16时30分被彻底扑灭,火灾中共有15人被困,其中14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

  火灾发生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广东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等也分别作出批示。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市长郑人豪、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楷鑫、潮南区委书记陈武南、区长刘永铭等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火灾事故扑救、处置和善后工作。

  目前潮南区成立以区委书记陈武南任组长“12·04”陈店火灾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5个善后工作小组。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全力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抢救在医院的伤员。目前,1名伤者病情稳定。14名遇难者家属已全部到潮南,善后工作小组已与他们对接上,正全力做好抚慰工作。

  据介绍,“12·04”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出动13台消防车、84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火灾15时55分被控制,16时30分被彻底扑灭,火灾中共有15人被困,其中14人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

  目前各项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