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证明“我是我、你是你” 司法部:持续精减公证材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局长刘长春介绍,近年来,司法部聚焦群众在办理公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批措施。

  刘长春表示,在持续精减公证证明材料方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理公证材料繁琐问题,司法部全面梳理地方出台的公证证明材料清单,能减的尽量减;公证机构能够通过主动核查或者通过政务信息共享方式获得的证明材料,不再让当事人提供;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公证事项中涉及的一些辅助性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原件。通过梳理,2023年6月向社会公布了规范33类81项证明材料清单,删减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116项,删减证明达29.3%,有效解决了证明“我是我、你是你”等循环证明、无谓证明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李佳励 制作 刘世炯)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