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专家剖析马尼拉劫持事件:这样营救太"业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谈判专家剖析马尼拉劫持事件:这样营救太"业余"

2010年08月25日 16: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康泰一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劫持的事件以血腥告终,虽然菲律宾警方最终击毙了劫匪门多萨,但却造成了多名人质死亡。外界对该事件中菲律宾警方营救人质的方式有多处质疑。

  在历时11个小时的对峙中,菲律宾警方采取的策略存在哪些漏洞?是否错失了一些本可以成功处置事件减少伤亡的良机?在类似的劫持人质事件中,谈判专家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本报记者采访了广东多名曾在一线参与谈判并成功处置劫持事件救出人质的警务专家。

  细节

  门多萨劫持旅游车后提出条件,要求警方恢复他的职位并赔偿损失,并多次把要求写在纸上后粘在被劫持旅游车的车窗玻璃上。门多萨对警方说,如果他的复职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就将采取行动。晚上6点,门多萨接到了反腐部门拒绝他复职要求的信件。他随即在车内鸣枪表示不满。

  评析

  李灼华(东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曾多次与绑匪进行生死对话,谈判解决人质危机,中国刑警学院客座教授):被拒绝复职后,形势急转直下,劫匪门多萨随即在车内鸣枪表示不满,并开始杀害人质。我认为,与劫匪谈判要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保证人质安全,在此前提下,对劫匪提出的要求可以暂时答应。

  魏文涛(武警汕头市支队支队长,2010年度“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创下用手枪击毙歹徒救人质先例):菲律宾官方即使不愿答应劫持者的要求,也不应直接回绝他,这样会导致他的情绪突然发生很大的变化,进一步伤害人质。

  细节

  在谈判过程中,门多萨先后释放了多名人质,并扶一位73岁老人下车。

  评析

  李灼华:这几次主动释放人质,表明劫匪并非有杀死人质的强烈意图,证明了事件还有回旋的余地和谈判的空间。但警方和谈判专家没有把握住机会,再一次错失了这一和平解决事件的良机。

  细节

  15时左右,菲律宾警方让门多萨的弟弟和妻女儿来到现场,企图感化门多萨。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也是一名高级警官,他打算自行上车与门多萨谈判,被警方发现携带手枪后被带走,门多萨为此情绪更加缴动。

  评析

  魏文涛:亲情感化是谈判技巧之一。但带了手枪的格雷戈里奥被警方抓走,进一步刺激了门多萨,造成了谈判破裂。可以看到,警方事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估计不足。这本来或许是一步好棋,可惜没下好。

  郭警官(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谈判专家,曾参与今年7月6日晚广州站前路男子持刀劫人质谈判):谈判人员要与劫匪有眼神交流,注意对方的表情、语言和肢体动作的变化,从中揣测出对方的心理变化,把握好谈判时机,要擅于利用递水、送饭的机会抢占主动。

  细节

  在谈判中,有人质拉开了小部分窗帘,有一位妇女露出半张脸,似乎是在寻求什么帮助。

  评析

  李灼华:人质不要与劫匪发生搏斗,要冷静对待,可在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通过眼神、肢体语言等给警方发出一些信息提示。在这次菲律宾事件中,就有人质坐在大巴上靠窗的位置,拉开了小部分窗帘,我猜她可能也是想传达一些信息。

  细节

  在对峙了11个小时后,菲律宾警方采取强攻,用锤子砸车窗近一个小时,才将车窗砸破。

  评析

  魏文涛:在多名人质被杀后,菲律宾警方才发起强攻,这说明期间现场指挥员并没有果断地下达指令。从强攻过程来看,警方似乎也是准备不足,工具很简陋,组织比较混乱,花了近一个小时才砸破窗,可以想见这个过程中又有人质被杀害。作为专业的处突力量,警方完全可以有时间找到同类车型,从其车型入手,研究最佳破入方案,比如窗户玻璃多宽、应该采用什么工具等等。

  细节

  劫匪曾是菲律宾十佳警察,为警队服务20多年,手持M-16步枪,一梭子弹是30发。在谈判过程中,劫匪不止一次全身暴露出现在大巴车门口。

  评析

  李灼华:在解救人质过程中,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一个眼神、一句话、一小步的接近,都可以创造有利时机,迅速扭转僵局。通过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劫匪不止一次站在大巴门口与谈判专家谈判,当时劫匪全身暴露,且谈判专家与其之间距离很近,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警方可以借此时机果断采取行动,但可惜菲律宾警方没有好好地把握这一机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