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新潮香港的年俗旧浪

2011年02月02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2月1日电 题:新潮香港的年俗旧浪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农历新年是华人社会的最大节庆。向以国际城市、时尚之都标榜的香港,尤幸沿袭了种种旧年俗,同时不忘融合传统与新意。

  “年廿八,洗邋遢”,家家忙着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贴上福字挥春。年初一花车巡游,年初二维港烟花,年初三赛马开锣,香港过年一出出好戏连台。

  年货要提早备办。贺年食品选用年糕、腊肠等,团年饭要用参茸海味,招待客人则用糖果干果,屋里摆设要有年花年桔。

  逛年宵花市是港人过年的高潮之一。位于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及九龙旺角花墟公园内的花市人气最旺。香港警方预计,今年年三十当晚会有近20万人涌入维园逛花市。香港花市四时鲜花皆有,兰花、桃花、剑兰、水仙、百合、银柳还有牡丹。香港市民把万紫千红带回家,给柑橘枝挂上红红的利是封(红包),寓意新一年“花开富贵”、“大吉大利”。

  如往年般,花市不仅卖花,也成为香港大、中学生兜售创意、学习营商之道的“练兵场”。“兔子”是今年维园当仁不让的主角,一群“80后”和“90后”年轻人,将兔子造型变幻用于玩偶、靠垫、帽子乃至睡袍,制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加上他们的卖力吆喝、亲身示范和促销诱惑,游人无法拒绝唯有“慷慨解囊”。

  到黄大仙祠争上头柱香和求签,到沙田车公庙转风车以求好运降临,到大埔林村的许愿树下祈福许愿……港人不但传承着这些过年习俗,也在创造潮流新意。

  吃是过年的主旋律。香港虽是多元化社会,聚集来自上海、潮州、客家、福建等各地的移民,新春食谱不尽相同,但几乎挨家挨户都要预备家乡的应节食品:瓜子、油角、煎堆、糖莲藕、糖金桔……全盒端上,管够。

  鲍鱼、花胶得去上环海味街采办,年糕还是传统的萝卜糕和椰汁口味最为百吃不厌。一家餐饮企业的传讯主任郑芷茵向记者介绍过金丝贡枣糕等创新口味后,又补充道:“说到我们的皇牌产品,当然是瑶柱萝卜糕!”她称,尽管受通胀因素影响,今年年糕的售价上调5%,但销情火爆,按年有望增长15%。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可谓“虎虎生威”,来年大家则盼望继续“兔”气扬眉。辞旧迎新,港人见到街坊先说吉利话:“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