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处理香港事务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处理香港事务

2020年04月19日 01:0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处理香港事务

  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举时滥用权力、反对派议员恶意“拉布”,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依法处理香港事务。

  声明表示,反对派使内会瘫痪、长期无法选出内会主席,令大量与民生相关的法例和多项防疫抗疫的附属法例未能处理,严重损害市民利益。对少数“揽炒派”议员“只破坏不建设”、实行所谓“政治揽炒”的恶劣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声明指出,根据香港基本法,中央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但高度自治不等于完全自治。特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都是来源于中央授权。被授权者须对授权者负责,授权者对所授出的权力拥有监督权。作为中央授权专责处理香港事务的机构,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是中央的代表,有责也有权就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事务、基本法正确实施、政治体制正常运作和社会整体利益等重大问题行使监督。这不仅是履职尽责的需要,也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

  声明表示,基本法既赋予了香港立法机关有法定权力,同时也规定其法定职责。所有立法会议员都有责任和义务依法履行职责,以保证立法会依法正常运作,共同服务市民。当立法会不能正常履行基本法赋予的宪制责任,特区政治体制无法正常运作,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中央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必须要过问和监督。这是依法治港的需要,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需要,也是维护市民福祉利益的需要。

  声明强调,坚决拥护并全力支持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代表中央政府严正表态,依法处理香港事务,并强烈要求部分“揽炒派”议员停止恶意“拉布”、停止“政治揽炒”,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反对一切“揽炒”行为,共同抗击疫情,齐心建设香港,使香港早日回归正轨,保持繁荣稳定。

【编辑:罗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