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一季度外贸疲弱跌近一成 出口内地正逐步反弹

香港一季度外贸疲弱跌近一成 出口内地正逐步反弹

2020年04月27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一季度外贸疲弱跌近一成 出口内地正逐步反弹

  中新社香港4月27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7日发布香港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2020年3月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5.8%和11.1%。综合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19年同期下跌9.7%,商品进口货值下跌10.0%。

  “今年一季度香港出口表现疲弱,主要反映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对全球贸易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导致外围贸易环境极为严峻。”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3月和一季度香港出口分别按年下跌5.8%和9.7%,其中3月出口至内地录得8.4%按年升幅,一季度仅下跌1.8%,但出口至美国和德国等主要先进经济体则持续大幅下滑,3月分别下跌29.3%及33.1%,一季度亦跌27.4%及26.4%,反映欧美等地的经济活动与内地经济逐步复苏形成一定程度的对比。

  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商品出口在3月份仍然疲弱,输往内地的出口随着当地经济活动逐步恢复而反弹,但输往许多其他主要市场(包括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则进一步急挫。

  发言人称,展望未来,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自3月以来在全球蔓延,并令全球经济活动出现严重收缩,香港的商品出口短期内仍将显著受压。

  鄂志寰分析认为,总体来看,今年香港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首先,虽然内地经济正在处于复工复产的阶段,有助于缓和香港出口下行的压力,但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仍处于控制疫情阶段,未来复工复产仍具挑战,对全球贸易和生产活动的干扰势将延续至二季度。其次,今年全球经济势将录得大萧条以来最差表现,全球各地企业和个人受到倒闭和裁员潮的威胁,财政状况大受影响。即使疫情受控后,消费和投资需求亦难以快速复苏。最后,贸易保护主义有再次抬头迹象,不单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妥善解决,加上防疫带来保障战略物资争夺和鼓励企业返回欧美设置生产线的讨论。“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对外贸易超过香港本地生产总值3.5倍,今年香港外贸和经济形势难以乐观。”她如是说。(完)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