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雷鼎鸣:美国“制裁”香港可打的“经济牌”不多

专访雷鼎鸣:美国“制裁”香港可打的“经济牌”不多

2020年06月02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日电题:专访雷鼎鸣:美国“制裁”香港可打的“经济牌”不多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就美国方面宣称将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原系主任雷鼎鸣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制裁”香港,实际上可打的“经济牌”不多,不管是从关税、金融还是汇率,美国“制裁”所产生的影响都很小。他还指出,香港要搞好经济,最重要的是解决社会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美方随即扬言将通过单方面改变对港贸易政策等方式施行所谓“制裁”。

  对此,雷鼎鸣在受访时指出,约在三、四十年前,香港经济非常依赖美国,因为当时香港是工业城市,主要面向美国出口。但随着时代的变化,香港已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对美国的出口持续减少。2019年,香港本土产品出口到美国总量已跌至不足5亿美元,约等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0.13%,这与上世纪80年代香港对美国的出口已相距甚远。因此,美国就算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对香港本土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对香港的影响也非常小。

  对于香港与美国的商品贸易,雷鼎鸣认为美国“根本做不了什么”;在金融服务业方面,他认为,美国在香港拥有很大的利益,如果美国要从金融方面打击香港,其实是在打击美国的在港企业。在他看来,美资企业当初选择到香港发展,主因是对中国市场有兴趣,并期望可以通过香港更加方便地进入内地市场。如果美方对在港的美资企业进行“制裁”,影响的是美资企业的利益。

  那么美国是否会从香港撤资?雷鼎鸣表示,这有两种可能,一是美国减少或撤走在香港的直接投资,二是热钱流出、或卖掉在港的金融资产,而这两种方式对香港都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雷鼎鸣说,美国到香港的直接投资占香港总体外来投资的比例已很小,而内地投资占香港总体外来直接投资的比例则较大,若美国真的会从香港撤资,内地的投资也可以“顶上来”,相信国家会为香港提供坚定的支持。

  他还表示,从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香港的货币基础共增加了超过一万亿港元,有大量的资金涌入香港,而这笔“巨款”对香港的坏处恐怕多于好处,会造成香港本地巨大的通胀或资产上升压力。因此,就算有资金流出,香港经济也不会受到破坏。

  对于香港实施联系汇率,他表示,今年3月底,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接近4400亿美元,有如此巨额的储备,基本不用担心港元会崩溃。香港采取联系汇率,对美国其实非常有利,且根本不需要美国的同意和批准。

  “所有的方法,都是影响美国的利益。”雷鼎鸣说。他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面对可能出现的危机,需要有“底线思维”,并做“两手准备”,一旦遇到危机,可以考虑采取灵活的方式,更好地维护香港的经济利益。

  雷鼎鸣还谈及涉港国安立法。他表示,由于种种原因,香港始终未能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而没有保障国家安全的法律,香港社会就很容易出现被人利用、甚至动乱的局面,这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严重冲击。

  他指出,过去一年,香港社会由于受到修例风波和疫情的双重打击,经济已出现负增长,如果暴力的情况持续下去,年轻人把时间都用在对社会无益的事情上,香港经济的前景恐怕仍会受到影响。

  “去年的情况,可以说是完全‘看不见光’,今年有了涉港国安立法,感觉是‘从隧道中看见一束光’。”雷鼎鸣说。他认为,只要香港稳定下来,经济还是有恢复的可能,希望立法的工作尽快完成,为香港的稳定发展带来更多“光亮”。(完)

【编辑:孙静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