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各界欢迎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内容:众望所归

各界欢迎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内容:众望所归

2020年06月20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0日电 (记者 曾平 张晓曦)香港各界人士和政团20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主要内容表示欢迎,认为草案内容合理、克制,是众望所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草案内容的整个设计围绕香港现有的固有机制进行,加以尽量配合,非常克制。国家安全事务复杂、特殊,牵涉地缘政治和大国之间的博弈与角力,只有站在国家立场才能看懂这些事。因此,设立驻港国家安全公署、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等都是应该且非常合理的。

  香港执业大律师、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副主席丁煌认为,贯穿草案主要内容的是一个很简单的国家政策,即“一国两制”。由特首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显示中央对特首的信任,也反映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克制的态度。他表示,驻港国家安全公署类似外交部驻港公署和香港中联办,而中央政府可以在香港设立任何直属机构。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朱家健表示,草案说明的内容众望所归,其内容已表明香港特区的法官将会负责处理大部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这充分照顾到香港的普通法制度。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执法力量,说明有关法律在执法层面也将有港人参与,这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实践。他希望有关法律出台后,可以遏制香港正在滋生的本土恐怖主义。

  香港多个建制政团对草案说明的内容表示欢迎。

  香港民建联表示,草案说明的内容已证明草案可以兼顾两地差异,既乎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行使普通法制度的特点,又能充分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在执法、检控、审判做到主要依靠特区负责的同时,又能作出充分的人权保障,与国际公约的精神相符及国际通行的法治原则一致。这是最大程度兼顾普通法特点。民建联相信,有关安排可以填补香港在保障国家安全上的宪制漏洞,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

  香港工联会表示,草案说明理据充分明确,工联会全力支持,并期望有关立法工作尽速推进,法律尽快颁布实施。自全国人大会议在5月底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以来,香港社会大多数市民表示理解与支持,签名支持的接近300万。此项决策非常及时且极之必要,符合国家和香港的长远根本利益。

  香港新民党表示,草案说明能释除近日社会上对涉港国安立法的疑虑,期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立法及公布实施,以遏止各种危害国家安全、鼓吹港独及推翻政权等非法活动,让香港恢愎社会安宁及秩序。(完)

【编辑:张楷欣】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